郑州对不避让救护车的社会车辆首次开罚

2013-11-27 07:0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记者 李玮 袁晓强 通讯员 高磊)11月8日,东方今报报道了社会车辆不主动避让120救护车,医院无奈求助110的事情,交巡警称,救护车开始安装记录仪,对拍到的故意不避让车辆将进行处罚。昨日,郑州市首批不避让急救车的社会车辆被曝光,并对其进行处罚。

  【回顾】救护车进不了门求助110

  11月7日上午9时,郑州市人民路,一辆鸣笛的救护车由南向北匆匆驶向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可是,车前的七八辆小轿车,并没有主动避让这辆警灯闪烁的救护车。最后,驾驶员只好拨打110求助。类似情况,河南多家医院都曾遇到过。因为道路不宽,加上车多和一些乱停放的机动车,经常导致医院门口拥堵。

  去年12月13日,东方今报记者就曾跟随救护车一同上路体验。采访中,记者发现,正常行驶的机动车看到救护车的时候,能够减速让行,有的车辆甚至能够停下来主动让路,反而是电动车频繁跟救护车抢道。但是,救护车到达医院门口的时候,因为堵车,社会车辆一辆挨一辆的,谁也不愿意让救护车插队拐进医院。

  【处罚】10辆不避让车辆被处罚

  因为多家医院门口出现救护车出不去、进不来的状况,郑州市部分救护车已经安装了行车记录仪,对一些有条件避让而不避让执行紧急任务救护车的违法行为进行录像取证。

  昨日上午10时,郑州市交巡警四大队将前期核查、采录下来的违法车辆进行了统计,并通过媒体进行曝光。

  这是郑州市首次通过记录仪,对不避让救护车的机动车进行处罚。在交巡警四大队指挥室,民警将拍下的视频回放,发现这些被曝光的机动车,均在有足够车道、路况允许的情况下不对救护车进行主动避让。因此,这些车辆将被处以50元罚款扣3分的处罚。

  【质疑】网友担心该处罚缺乏公正

  不避让救护车将被处罚,有人举手称赞,也有人质疑。记者随机采访私家车、出租车及路人时,他们说:

  市民杨先生称:“救护车承载着人命关天的大事儿,如果因为有车不让道而延误救治,很危险的,处罚也是应该的。”

  的哥吴师傅说:“只要不是堵得走不动,多数还是能避让的吧,既然交通法有规定,那处罚也是合情合理的。”

  当然,也有市民及网友质疑。

  私家车主屈先生说:“如何确保120就是在执行公务,而不是作为他用?视频的真实性如何确保?什么是故意不避让?如果我当时也有特殊情况,导致无法避让的话,也被处罚是不是不合理?”

  @走失的丢丢猪:“处罚是完全有必要的,但是,如何让这种处罚更加公平、公正、合理,或许,交巡警部门应该在细节上更加完善,在处罚的时候要对现场情况多加斟酌。”

  【解读】有条件避让却不 才会处罚

  针对质疑声,郑州市交巡警四大队副大队长刘斌介绍,对于有条件避让却没有避让的机动车,交巡警才会对其进行处罚。所谓“有条件避让”,是指前方道路,有空余车道可满足前车进行安全变道;前方道路没有障碍,路况允许避让。

  刘斌还解释,民警在取到救护车的视频后,会对拍摄的时间、地点进行登记,然后,通过120对该医院救护车派车的时间、地点进行核对。

  救护车司机乔震说,救护车出车是有严格流程的,有时救护车是在运送急救药品、血浆或者器官,市民看到车内只有两人没有病患时,也不用质疑,这都是在执行指派的任务。

  市民苏女士坦言,对于避让急救车的事情,道德的规范作用显然超过了法律的强制作用,在挽救生命面前,任何质疑都让人感觉无比冷漠。

  10辆车被处罚

  11月18日12时43分,豫A19C07黑色别克凯越轿车,人民路不避让急救车、闯单行。

  11月18日15时27分,豫A151RY银色别克凯越轿车,人民路不避让急救车、闯单行。

  11月21日10时37分,豫AJ9075公交车152路、豫A156VZ黑色CRV越野车、豫A969PF黑色尼桑天籁轿车,东大街不避让急救车。

  11月21日16时52分,豫AR950H黑色荣威轿车,商都路中州大道路口,不避让急救车、变更车道影响其他车辆通行。

  11月21日16时54分,豫A887H9银色捷达轿车,郑汴路不避让急救车。

  11月22日10时19分,豫A7F963黑色起亚赛拉图,郑汴路不避让急救车。

  11月22日10时26分,豫A9W903黑色丰田汉兰达,郑汴路不避让急救车,变更车道影响其他车辆通行。

  11月22日16时07分,豫A2997X灰色东风标致,人民路不避让急救车。

  链接

  2013年11月8日,A16版,东方今报以《救护车被堵进不了医院 打110求助》为题报道了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120救护车,呼啸着开到了医院门口,可因被过往车辆堵死,无奈,司机只好打110求助的事。报道中称:《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五十二条和第六十二条规定:“不避让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等车辆的”和“超越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等车辆的”,将被分别给以50元并记3分的处罚。另外,《治安管理处罚法》也有规定,阻碍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救护车等车辆通行的,可以处警告或罚款,乃至五日以上十日以下的拘留。报道还称:郑州救护车已开始装行车记录仪,行人及车辆无故不让道拍住将被处罚。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