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地铁1号线确定运营时间 将进社区发放1万张试乘券

2013-12-07 07:4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地铁1号线确定运营时间

制图/郑萌

应急救援演练现场,浓烟滚滚

应急救援演练现场,浓烟滚滚 王春胜/摄

  发车

  6点至21点半运营,10分钟一班

  郑州地铁1号线运营时间目前已确定,为6:00至21:30,行车间隔为10分钟。

  其中,市体育中心站首班车6:00发车,6:51到达西流湖站;末班车21:00发车,21:55到达西流湖站。西流湖站首班车6:30发车,7:21到达市体育中心站;末班车21:30发车,22:24到达市体育中心站。单线运行时间为50分钟左右。

  据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西流湖站和市体育中心站早班车的时间不同,是考虑到早晚的客流量,尽量减少跑空车的次数,能有效利用电客车。“如果两头都6点发车的话,估计每天早晨得多跑三四趟空车。”

  据了解,行车间隔10分钟,是我国对首次开通地铁城市的要求,地铁运行一段时间后,还会根据客流、设备等情况调整首末班车时间和列车行车间隔。

  “我们一共计划购买25列电客车,这是按照行车间隔5分钟来设计的。”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试乘

  1万张试乘券,将在社区发放

  现在,普通市民也有机会试乘地铁了。

  昨日,郑州市轨道交通运营分公司工作人员走进河南中医药大学校园进行宣传,并在活动现场发放了500张试乘券。

  据了解,在郑州地铁1号线开通前,他们将组织至少5次“走进社区”活动。“每一场活动都会发放试乘券,总共1万张,具体试乘时间还没确定。”郑州市轨道交通运营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试乘券分为5种颜色,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试乘日期。届时,他们会向市民宣布哪种颜色代表哪天试乘。

  接下来,他们还将在郑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客流量较大的站点附近,比如二七广场站、紫荆山站、绿城广场站等进行一系列的活动宣传,并现场发放试乘券。

  相关新闻

  眼前浓烟滚滚 其实是在演习

  如果地铁上出现火灾怎么办?昨天,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在市体育中心站进行了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上午10时左右,10309次列车行至博学路站与市体育中心站下行区间,列车头部车厢突然发生“火灾”。

  当值司机发现“火情”后,立马用广播安抚乘客,并组织乘客自救,同时安排副司机赶赴着火点。但“火势”太大,无法扑灭,郑州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内部预案开始启动,当值司机向控制中心汇报车厢内的“火情”。

  控制中心接到司机的报警后,立马向郑州市城市轨道交通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和郑州市应急办报告并请求救援,并拨打了110、120、119。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进入车站搜寻“伤员”。120对“伤员”进行了初步紧急救护之后,就近将“伤员”分别送到不同的医院。

  25分钟内,灭火、疏散、救援全部结束。(记者杨晓楠)

责编:程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