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区工地达2000多个 施工扬尘缺乏管理

2013-12-10 06:3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雾霾天,郑州押寨,拆楼依然。 记者 洪波 摄影

  雾霾天,郑州押寨,拆楼依然。 记者 洪波 摄影

  天晴了,霾退了,可是何日霾再回?燃煤锅炉大量停用,那么另一污染源——粉尘如何呢?郑州市区内2000多个工地,有多少在“裸奔”?

  大河报记者在城中村拆迁、市政、地产等建筑工地调查发现,工地扬尘仍缺乏管理。虽然今年4月郑州市就出台了专项治理扬尘的政策,但治理仍靠工地自律,而城中村拆改,更是粗放依然。

  【现场】 雾霾天里,拆楼不停

  12月8日下午,姚寨路与农业路交叉口北侧,押寨城中村拆迁现场,雾霾正浓,拆迁正酣,土黄色的尘雾从掉落的砖瓦石块上升腾,向四周扩散。“雾霾这么严重,还这么爱岗敬业,拆个不停?”但轰鸣的机器声,盖过了附近居民的质疑声。

  以下是在各工地附近采访市民得到的答复:

  “我能说脏话吗?”

  12月9日中午,南阳路立交桥(南阳路北三环)东北侧,王砦村旧址,一骑着电动三轮车的大爷听到记者询问,开口便这样反问。老大爷说,一个城中村拆了几年,工地也不覆盖,效率太低了。

  “大半年里,天天吃沙……”

  12月9日下午2时,纬二路未来路附近,聂庄旧址,建筑垃圾到处堆放,尘土无风自舞,附近居民很有感触。

  “我家住10楼,每天阳台都落一层灰……”

  在康平路一建筑工地附近居住的陈女士这样说。对此,地产企业高管徐女士说,扬尘管理会签到合同里,不按规范来做等于撕毁合同。

  【问题1】 城中村扬尘没人管 “击鼓传花”给街道办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郑州市建委下辖的建设安全监督站,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只负责建筑工地的扬尘管理。城中村扬尘整治,应归拆迁办管。拆迁办负责人则称,他们只负责国有土地上房屋的拆改,城中村多是集体土地上的,应由城改办负责。城改办负责人说,城中村拆改的扬尘管理,应由各区具体负责。

  随后,记者先后联系中原区和金水区相关部门,得到同样的回复,城中村扬尘还是由各拆改指挥部负责,他们会将记者反映的问题,反映给指挥部。当然,也可以联系所在街道办进行投诉举报。

  记者随后联系上丰产路街道办事处。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以后遇到雾霾严重的天气,他们将第一时间告知施工队停止作业。

  其实,早在今年4月,郑州市政府就下发了控制扬尘的专项规定。对于群众投诉的扬尘污染施工工地,主管部门将被财政扣款2万元。

  但是,昨日,郑州市环境检查支队相关负责人承认,“执行力度不够。”该负责人说,人手捉襟见肘,“铆足了劲儿,也才能做到发现一家、查处一家。”据了解,郑州市政府扬尘治理指挥部也只有四五个人负责全市2000多个不同门类工地的扬尘治理协调工作。

  小小尘土如何治?这位负责人建议,可吸取其他城市的经验,“比如可以在工地设立在线视频监控管理,有没有落实一目了然”。

  而一位在未来路参与城中村拆迁建设的负责人则建议“甜头在先、甜中有苦”的方法,治理初期,政府对工地拆迁、建设部门给予一定的扬尘管理奖励措施,比如税费优惠;但是严重影响环境质量的,“真金白银就开罚,主管部门也要有连带责任”。 (记者 刘瑞朝 朱琨 实习生 齐飞)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