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 创新三门峡市转型发展之路

2013-12-11 17:03 来源:中共中央党校网

  三门峡市委书记杨树平

  三门峡市委书记杨树平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改革开放、转变发展方式、建设生态文明、从严管党治党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中央党校网开设了《中央党校校友访谈录》专题,并就相关理论及实践问题对中央党校校友——三门峡市委书记杨树平进行了一次访谈。

  记者:杨书记,您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全党同志一定要重视学习,善于学习,领导干部尤其是党的中高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中央党校校友,您曾在中央党校系统的学习过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请为我们介绍下您的学习经历,并谈一谈您通过在中央党校的学习,是否在理论指导实践、同时在实践中使理论得到升华和深化上有所收获。

  杨树平:2002年参加了中央党校全国第一期优秀选调生(地厅级)培训班;之后又参加了中央党校哲学专业在职研究生的学习;另外还参加了中组部、清华大学、哈佛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三期中国公共管理高级培训班。通过几次比较系统的学习,使工作的“热运行”和学习的“冷思考”得到了很好结合,特别是通过工作中的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践、理论推动工作的能力明显增强。具体来说:

  一是提升了辩证思维能力。通过学习,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有了更加系统、全面、深刻的理解和把握,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更加自觉。比如,在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我们科学把握“危”与“机”的关系,“危”中求“机”,化“危”为“机”,把危机倒逼的压力转化为转型发展的动力,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特别是在转型实践中,正确处理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关系,没有简单地把传统产业看作“包袱”,而是辩证地提出了“传统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理念,使传统产业焕发出新活力,新兴产业释放出强动力。同时,我们注重统筹兼顾,协同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是提升了战略思维能力。通过学习,进一步拓展了视野、开阔了眼界,能够站在更高的层面,以世界眼光、战略思维研判形势、把握大势,主动站位全国区域经济发展大局,跳出三门峡看三门峡,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谋划三门峡的发展,依托地处中西部接合部的区位优势,加强与山西省运城市、临汾市和陕西省渭南市的交流合作,打破行政区划阻隔,建成了全国首个跨省的豫晋陕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抢占了区域经济发展的制高点。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探索黄河金三角地区产业合作机制,合作规划初稿已完成,年底前将上报国务院待批。

  三是提升了创新思维能力。创新思维是创新实践的前提。通过学习,创新意识进一步增强,面对问题能够化保守思维为创新思维、化封闭思维为开放思维、化单向思维为多向思维、化片面思维为整体思维,自觉把中央精神、河南省委要求与三门峡实际相结合,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进一步厘清明确了三门峡的发展定位、发展战略、发展目标,找准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探索走出了一条以大通关、大交通、大商贸、大旅游和高新产业发展“四大一高”战略引领经济转型、五位一体、四化同步、科学发展之路,牢牢把握了科学发展的主动权。

  四是提升了破解难题能力。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科学的理论是攻坚解难的利器。在工作中,注重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注重把握规律、攻坚克难,注重联系实际、求实求效,切实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有效破解了三门峡作为资源型城市加快转型发展的难题,特别是在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始终坚信“危机是弱者的无底深渊,是强者的进身之阶”,多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推动三门峡实现了经济转型的华丽转身。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