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二七广场天桥"缺口"不再复建 行人可从地下通道过

2013-12-19 06:5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郑州二七广场天桥“缺口”不再复建。

  郑州二七广场天桥“缺口”不再复建。

  再过几天,郑州地铁1号线就要试运营了。伴随着地铁的呼啸声,那些曾为地铁建设让路的建筑,有些只能留在记忆里,比如说,二七广场附近正兴街上空之前被拆掉的天桥。这段天桥是二七广场U形天桥的一部分,二七广场U形天桥曾被誉为 “亚洲第一长环形天桥”。而如今,由于地铁地下通道“四通八达”,该天桥复建无望。

  回顾

  “亚洲第一长环形天桥”2011年瘦身

  18日中午,地铁1号线二七广场站,工人们仍在忙碌,华联商厦南侧的天桥处,被拆掉的痕迹仍残留着。

  2011年5月以前,天桥从此处向南延伸,跨过正兴街,落在二七宾馆门口处。当年,为服务地铁建设,正兴街上的这一段天桥被拆掉,当时预计2012年复建。

  公开资料显示,二七广场U形天桥建成于2004年,长578米,当年被誉为“亚洲第一长环形天桥”。

  时至今日,在二七广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高先生眼里,此天桥仍是郑州市的一大景观,“不过没那么长了。”

  消息

  天桥不再复建

  可从地下通道经过

  近日,有消息称,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下称“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铁1号线二七广场站A出口位于华联商厦东门,F出口位于二七宾馆西侧,这两个相对的出入口恰好成为拆除的天桥段的替代通道,所以拆除的天桥不再复建。

  18日,轨道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向河南商报记者证实了这一说法。对于市民的疑问,她称,当时提出要复建,后期又决定不复建,这不是轨道公司一家可以决定的事情,“这是市政府,还有多家部门讨论后得出的结论。”

  据了解,此前拆除的中原路过街天桥和人民路丹尼斯前的天桥,因为地铁出入口具备通道功能,也不再复建。

  地下通道

  或非24小时开放

  工作人员表示,地铁1号线二七广场站所有出入口开放后,在地下会形成一个新的“廊道”。

  二七广场管理处上述负责人也称,目前二七广场地下正在建设的人防工程,也将和地铁出入口连通,届时地下会四通八达。

  不过,晚上9点半地铁将结束运营,这是否意味着地下通道也要关闭?

  昨日下午,轨道公司运营分公司一名负责外宣的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该情况他还不太了解,还需要核实。

  讨论

  二七商圈不光商户多,人流量、车流量也大。对于地铁建好后的交通出行、天桥不复建带来的影响等问题,河南商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商户

  期望地铁带来更多客流

  正兴街南北两侧多名商户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天桥被拆掉后,原先经天桥而来的这部分客流流失了不少。加上地铁站点施工,生意确实受到相当大的影响。

  不过,相对天桥是否复建,他们更期待地铁运营。“你看,地铁站出入口就在店门口附近,将来地铁通了,人肯定很多,顾客也会多起来。”一服装店工作人员说。

  交警

  若地下通道夜间封闭

  行人过马路很危险

  18日,记者在正兴街上看到,正兴街向西,护栏延伸到了正兴街和解放路的“人”字路口处。而向东直到二七塔处,才有红绿灯。二七宾馆附近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只能从“人”字马路交叉处横穿正兴街,而此处既无斑马线也无红绿灯。

  交巡警四大队一名民警说,如果地下通道晚上封闭,正兴街上需要横穿马路的人群,将面临很尴尬的局面:离东西两侧的红绿灯远——要么翻护栏,要么从“人”字马路交叉处过,而此处又是正兴街左拐上解放路的通道,不管哪种方式都有危险。

  网友

  天桥不复建

  拆掉的东西哪去了?

  有人在论坛和微博上称,二七广场U形天桥当时号称斥资1亿多元建成,被拆掉的那部分,也得不少钱。既然不复建了,那么之前拆掉的材料在哪?如何处理?

  二七广场管理处上述负责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这些东西属于国有资产,据他了解,是由轨道公司出资租地,存放天桥被拆掉的材料。但具体情况他并不清楚。

  回应

  会将相关意见汇报给领导

  18日下午,对于地下通道封闭时间及民警的担忧和网友们的疑问,轨道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她会把这些意见向领导汇报。

  她称,并非所有地铁试运营时的措施都要运用到将来的正式运营中,在试运营中,需要改善的地方会进行改善。另外,有些事情“不是我们公司能决定的”。(记者 仝存瑞 侯建勋 摄)

责编:王文静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