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新增选院士中至少有6名是河南人

2013-12-20 06:2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3年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昨日分别发布,中科院新增选院士53名,中国工程院新增选院士51名。

  中科院的53名新院士是从391名有效候选人中脱颖而出的,新当选的中科院院士平均年龄54岁,其中60岁及60岁以下的占85%,年龄最大的是复旦大学77岁的孙鑫教授,年龄最小的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45岁的谢毅(女)。经过此次增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总人数为750名。新院士中,数学物理学部9名,化学部9名,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9名,地学部10名,信息技术科学部7名,技术科学部9名。

  中国工程院的51名新院士是从560名有效候选人中产生的,新增院士中年龄最大的是“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总设计师、77岁的船舶设计制造专家徐芑南,最小的年龄只有48岁,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广军,平均年龄56.9岁,60岁及60岁以下的42人,占82.4%。51位新当选院士中,来自高等院校21人、研究院所14人、企业11人、管理部门5人。经过此次增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总数为807人。

  昨日,新当选的中科院院士全部签署了院士承诺书,承诺今后将严格执行国家、学部和工作单位的各项规定,认真履行院士应尽义务,珍惜院士荣誉,倡导科学精神,恪守科学道德,提携后辈人才,积极参加学部活动,承担学部任务,促进学部发展。同时,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自己的科研工作中,不断取得更多创新成果。

  中国工程院则发表了致51名新院士的一封信,对新院士提出八点共勉,希望他们发挥所长,深入工程科技实际,尽量从事一线工作;头脑清醒,婉拒不适当的物质待遇;避免参加各种与自己专业无关的评审、鉴定、咨询;谦虚谨慎、不以“权威”自居,带头营造科学民主的学术环境和氛围;实事求是,尊重同事的劳动和成果,正确处理成果、论文和报奖的署名和知识产权问题;谨慎公正地用好院士的推荐权和选举权等。

  同日,中国工程院还发表了致新当选院士所在部门和单位的一封信。信中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院士仍是本单位的普通一员,要更加严格要求,对他们的不足及时提醒帮助;二是院士不是“万事通”,应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把有限的精力用在“刀刃”上,不宜在“应酬”中分散精力;三是不要举办当选庆祝活动,也不宜把过高的、不适当的物质待遇加到院士身上,不宜过早地给年轻院士压上行政职务。

  此外,来自美国、法国、巴西、印度等6个国家的9名外籍科学家新当选中科院外籍院士,其中诺贝尔奖获得者1名。至此,中科院现有外籍院士总人数为72名。

  中国工程院2013年选举产生了6名外籍院士,其中美国籍4人、澳大利亚籍1人、丹麦籍1人。通过本次增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总数增至45人。

  在豫工作两院院士已达19人

  昨日,2013年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出炉,在新增选的院士中,据大河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丁奎岭、施一公、张培震、何满潮、王晓东和樊会涛这6位都是咱河南老乡。此外,还有一位在河南学习、工作8年的新增中国工程院院士——聂建国。

  6名院士的家乡在河南

  这次中科院增选的53名院士、9名外籍院士当中,有5位籍贯是河南,他们分别是:丁奎岭,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籍贯商丘永城;施一公,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籍贯驻马店;张培震,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所长,籍贯信阳淮滨;何满潮,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籍贯三门峡灵宝;王晓东,新增外籍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籍贯新乡。

  在中国工程院增选的51名院士里,有1位籍贯在河南,他就是中航工业集团空空导弹研究院副院长、总设计师樊会涛,籍贯洛阳汝阳;还有1位与河南有着很深的缘分,他就是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聂建国,曾在郑州工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并任教多年。

  目前在豫两院院士已有19人

  随着新增院士名单的公布,在豫工作的两院院士人数也随之更新。昨晚,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据最新统计数字,目前在豫工作的两院院士已经达到19人。同时,我省已连续三届(注:两院院士每两年增选一次)都有新增在豫工作院士,其中2011年3人,2009年2人。而今年新增的河南籍院士,是近几届院士增选工作中,河南入选人数较多的一次。

  (记者 谭萍 刘学增 实习生 齐飞 董优)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