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5小区现供暖问题 因建房时管道质量不合格

2013-12-27 07:2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正弘数码公寓二楼的平台上的暖气管道漏水,在墙上形成冰柱。

    正弘数码公寓二楼的平台上的暖气管道漏水,在墙上形成冰柱。

  阅读提示 郑州市供暖已满40天,其间老百姓投诉不断。昨天,大河报记者兵分两路,探访投诉最多的瑞龙城小区、数码公寓小区等5个小区,发现小区内暖气管质量问题频发,是老百姓喊冷的共同原因。

  小区暖气管网在交给业主前,要经建委、热力公司、房管局三部门“把关”。为何带病的暖气管道,一路绿灯送到购房者手里?如何才能保障咱家的暖气管健健康康?请看大河报记者的调查。

  [探访]

  5个居民喊冷的小区

  暖气管都病了

  本应循环供应暖流的热水,却白白漏出,在业主家外墙凝结成冰柱。这是郑州市文博西路与科源路交叉口东北角数码公寓居民的悲催供暖故事。

  12月26日下午1点,记者来到该小区。一住户说,小区1号楼、2号楼大堂都在漏水,中间停过一次暖,但一直止不住。

  记者来到2楼平台,在大堂靠南的通道上,有数十个漏水点,地上湿了一片,由于天冷,楼上漏下的水都结成了冰,最长的冰柱有30厘米长。

  记者随后来到小区物业公司,一名工作人员正拿着单子统计漏水住户。他介绍,这个小区供暖已经3年了,两年采暖期一过,开发商就移交给热力公司。今年供暖严重漏水,热力公司也派人过来看过,发现不大好解决。管道埋在地底下,要维修需要把业主家的地面挖开,确实比较麻烦。

  “现在准备结合热力公司,先把暖气断了。暖气费该退的退,该补的补,补贴点儿电费,到供暖结束后全面维修。”他说。

  类似的问题,还出现在沙口路二环支路附近的瑞隆城小区、中原区工人路与汝河路交叉口的中原新城观澜小区、中原新城学府1号小区、文化路与红旗路交叉口的广厦城市之巅小区。

  [追问]

  三部门把关 竟管不好一根管

  小区暖气管道交付,要经建委、热力公司、房管局三部门把关,为啥堂堂三个部门,竟没管住一个暖气管道?

  第一关:建委

  “我们只监督开发商组织验收”

  楼盘建设完成后,会经过郑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验收,这一关是如何通过的?

  “我们只监督开发商组织验收。”郑州市建委有关人士说,小区建成后,房地产开发商会作为甲方,组织施工方、监理方、设计方等进行五方验收。他强调,建委的职能是,监督开发商按照规定流程组织五方验收,备案相关验收资料。

  第二关:热力公司

  “总不能挖开建好的路面查验”

  市热力总公司并网验收处负责人说,一般新小区建成后,开发商会到热力公司经营处办理相关手续,经营处会给并网验收处下发验收单。房产商随后到并网验收处提出验收申请,验收处才会派工作人员现场验收。

  “现在地埋式管网比较多,现场根本看不到,热力公司总不能挖开建好的路面查验。”他透露,即便验收不合格,为了尽快供暖往往会试着供一年,发现问题再让开发商整改,但一些开发商就是不整改。

  第三关:房管局

  “没法把路挖开,咋能保证暖气管网100%合格”

  “我们要求小区内暖气管网经热力公司验收后,开发商才能交房。”郑州市房管局一位负责人说。

  现实中,一些小区暖气管网并没有经过热力公司验收,开发商就强行交房。这位负责人说,郑州市已出台《办法》,如果不具备交付使用条件强行交房或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的,由房管部门责令改正,并作为不良经营行为记录在开发企业信用信息系统。这位负责人担心,“热力公司验收都没法把路挖开,我们咋能保证交房时小区暖气管网100%合格?”

  [提议]

  验收制度亟待改革

  供暖条例亟待出台

  所有矛头似乎一下子指向开发商。昨天下午,大河报记者联系上一位郑州房产开发商赵经理。

  他说,根据供暖单位和开发商的协议,一般前两年供暖管线的维护归开发商负责,两年期满供暖公司验收后,由供暖公司接管。因此,很多开发商抱着“两年内不漏就算完成任务”的心态,铺设小区管网。

  郑州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一位水暖方面的工程师曹先生说,一般小区供暖主管线的外壁,厚度要在5厘米左右。但是,他在现场勘查时发现,很多小区供暖管线外壁厚度不足3厘米。

  “在地下埋了两年后,很多管网只剩1厘米厚,很容易漏水。数码公寓小区就是如此。”郑州市热力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诉苦,“开发商等埋好暖气管道后才申请验收,如果试压不漏水,开发商提供的资料也齐全,再拖下去居民就会说供热公司不作为。”

  河南仟问律师事务所主任罗新建说,郑州暖气管道验收制度亟待改革。他建议,小区暖气管网,在开发商施工的时候,主管部门就应该介入验收。埋的管子质量合不合格,安装工艺对不对,这些细节,要提早介入查验。

  根据现在郑州市的规定,小区暖气管道只有2年质保期。过了质保期,开发商也不负责。罗新建说,郑州市有供水条例、供电条例,唯独没有供暖条例。外地如北京、哈尔滨等城市都有供暖条例,郑州须尽快出台供暖条例,明确小区内管网属于全体业主,出了问题,要追究开发商的责任。

  (记者 王磊 刘瑞朝 文 记者 白周峰 摄影)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