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官员称戒烟太快容易内分泌失调引起热议 专家辟谣

2014-01-03 06:4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日前,河南官员一句“戒烟太快容易内分泌失调”引起热议。

  专家称,该官员的说法不科学。实践中,九成戒烟成功者采取的是“立即戒断法”,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回顾

  官员称戒烟太快

  会导致内分泌失调

  据媒体报道,《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出台后,有媒体记者对全国不同省份机关单位进行走访。其中,河南省移民办一位官员称,他非常拥护国家出台领导干部公务活动中严禁吸烟规定,“不过这需要过程,不能着急。很多喜欢吸烟的领导已养成习惯,很难一下戒烟,那样身体会内分泌失调,应该慢慢来。”

  随后,这名官员的话被各大媒体以标题的形式传播开来,引发热议。

  观点

  1.控烟不等于戒烟

  省疾控中心负责推广全省控烟工作的专家认为,官员和大众都有必要理清一个概念,即“控烟”非“戒烟”。

  该专家说,控烟是指一定场合内的“禁烟”,比如在公共区域,圈内话就是“吸烟可以随时,但不能随地”。

  他介绍,几年前,原卫生部就出台文件,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合禁烟,但更多是卫生系统在执行,规范力有限。

  “如今中央出台规定,控烟范围覆盖了全体公务人员。”他说,这无疑会带动一大批人思考是不是该戒烟了。

  2.戒烟会引起“戒断综合征”

  郑州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左秀玲表示,迄今为止,她没有接触到因戒烟而导致内分泌失调的病例。如果这名官员是在强调戒烟带来的症状,那医学上是有个“戒断综合征”。

  她介绍,对烟龄较长、烟瘾较重的人来说,突然把烟戒掉,绝大多数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不适,“例如头晕、恶心等身体症状,以及焦虑、易怒等心理症状,这些都属于‘戒断综合征’。”

  左秀玲称,这些症状并不是戒烟带来的危害,而是身体在努力适应没有尼古丁供应所产生的不适感觉。

  郑州五院呼吸科医生王金亮也表示,戒烟会带来负面情绪,但并不能说导致了内分泌失调,相反,这是一个让身体机能回归正常的过程。此外,多位呼吸科专家也都表达了上述类似观点。

  3.戒烟成功者九成为“立即戒断”

  省健康教育慢性病防治所专家王卫峰表示,“戒断综合征”是一种出现在戒烟初期的短暂现象,对患者身体健康无碍。

  “目前戒烟比较成功的方法为‘立即戒断法’,一旦决心戒烟,就一根烟也不要碰了。”他说,在临床案例中,靠这种方法戒烟成功的在九成以上。“靠一点点减少烟量来戒烟的,临床实践表明,大多会‘反弹’。”他说。

  进展

  坚决执行

  “禁烟令”

  昨日下午,商报记者从河南省移民办获悉,该办领导班子已经就媒体报道召开了专门会议,要求全部公务人员坚决执行中央关于公共场所禁烟的通知。

  “其实在上个月底开全体大会的时候,就看不见有人抽烟了,说明从上到下还是有禁烟意识的。”移民办宣传处工作人员称。

  对于媒体报道中的这名干部,他表示,因为报道里没有提及该官员具体信息,他问了一圈也没人承认,“其实我们也想知道是谁。”(记者 王杰)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