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港区应利用政策优势先行先试

2014-01-15 06:42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航空港区应利用政策优势先行先试

航空港区应利用政策优势先行先试

  映象网讯(记者 高冬丽 董彩红 首席记者 赵媛/文 邱琦/图)在今年的两会上,航空港区、自贸区成了“热词”,引起不少政协委员的关注,并纷纷为此建言献策:利用政策优势先行先试,加快人才积聚、实行软性人才计划、优势整合打造郑州航空港自由贸易园区……  郑州出口加工区即将建设郑州进出口商品交易中心,未来消费者购买进口红酒、奶制品等进口商品将更加方便,和购买本土商品一样

  民革 尝试“法无禁止即许可”大胆审批

  民革河南省委认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要充分利用国家赋予航空港区先行先试的政策,逐步建立起一套与国际接轨的新制度体系,并尝试建立“法无禁止即许可”的管理原则,对行政审批制度大胆进行改革。

  观点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一个以航空港经济为引领的特殊区域,辐射范围具有跨国界的属性,加之郑州市区位优势和完善的陆路交通运输体系以及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迅猛的发展势头,这些都为申报郑州航空港国家级自由贸易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建议 首先,依托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政策优势,通过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平台,将河南保税物流园区和新郑保税区各自功能紧密结合,打造郑州跨境电子贸易商务“特区”,促进现代贸易服务要素向郑州市集结。其次,充分利用航空港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同已经签订多边或者双边自贸协定的国家和地区,探索建立具有区域性特点的自贸园区,如“豫、台、港贸易园区”等,搭建自贸区发展环境平台。最后,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新郑保税区)为重点,明确空间布局和功能定位以及创新点。

  民盟 启建人才特区为航空港区揽人才

  目前,我省正在着力实施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规划、中原经济区规划、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努力打造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河南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更加紧迫,对于如何引进人才,民盟河南省委员会认为,我省应尽快启建人才特区,采取一系列措施吸揽、储备人才。

  观点 我省应启建人才特区,为发展储备人才。

  建议

  ◎从短期看,必须加快人才聚集。比如实施海外人才吸引聚集工程,制定发布年度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计划,举办高端人才海外专场招聘活动;对主导产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可直接破格引进;定期面向社会发布重点科技攻关专项、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项目目录和一批人才引进需求信息等,以项目实施聚集人才。

  此外,港区还可以实施软性人才引进计划。制定出高层次人才兼职资助申报及审批办法,资助包括海外科学家、工程技术专家和企业家在内的高端人才,到河南兼职。

  ◎从长期来看,我省还必须练好“内功”,通过自身努力加强人才培养。在教育投资中,必须改变目前河南教育发展不均衡现象,加大高等教育及职业培训投资的力度。在高等教育投资中,应加大市场急需专业的建设,改变以往河南高等教育专业发展不均衡现象。在职业培训上,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的力度,尽快解决河南庞大的农村富余劳动力问题。

  另外,我省还应通过政府与市场的双重调节,一方面完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制度机制,另一方面建设好人力资源环境,逐步建立起符合我省实际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模式,培养一支推动我省社会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人力资源大军。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