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滑县打造宜居、宜商、宜游城市 8.2亿建8条市政路

2014-01-17 06:5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阅读提示 | 近年来,滑县按照“东拓西进、南延北扩”的城市发展战略,科学修编城市总体规划,启动滑东新区建设,强力实施老城改造,城市功能日趋完善,人居环境日益改善,城市面貌发生了极大的变化。近日,记者走在滑县县城的大街上,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改变。

  大手笔

  搭起63平方公里城市框架 朝着中等城市的目标迈进

  “如今的县城,路平了,灯亮了,地绿了,咱老百姓的生活可谓芝麻开花节节高啊!”1月13日,聊起县城的变化,正在广场上健身的滑县道口镇顺南村村民王大爷脸上乐开了花。

  当天,该县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进一步完善城乡规划,充分发挥规划在城乡建设中的引领作用,该县坚持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高资质的原则,出台《滑县城乡总体规划(2013-2030)》、《中心商务功能区发展规划》等规划,搭起了63平方公里的中等城市框架。现已送到有关部门,省政府批复后,他们将全力打造新滑县。

  另据了解,该县编制了滑东新区、森林公园、滑园、戏曲广场等一批专业规划,对17个乡镇总规进行了修编,完成了44个试点社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和道口镇、万古镇两个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编制。

  “我县通过新一轮县城总体规划修编,进一步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明确了城市定位与发展方向,形成了东部高端商务、西部文化传承、南部产业支撑、北部生态休闲、中部传统商业的区域功能布局,为将滑县建设成为有区域性影响力中等城市奠定了基础。”滑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董良鸿为城市发展绘就了美好蓝图。

  打基础

  投资8.2亿元建成八条市政道路 3590万元打造新区道路绿化工程

  “我们严格按照施工规范要求,进行安全、文明施工,严把工程质量关,着力打造精品工程。”该县金地广场项目经理曹付兰告诉记者,金地广场项目是滑县旧城改造项目之一,建成后,将成为一个集购物、娱乐、住宿、休闲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

  据了解,随着该县老城改造的顺利实施,中骄·温尔顿购物广场及酒店、金地广场、万象城、蔚橪国际等项目进展顺利,滑县西湖已成功实现蓄水,森林公园规划开发、戏曲广场改扩建等景观工程正在有序建设。

  滑东新区启动后,该县投资8.2亿元,建成了全长30公里的八条市政道路,形成了“四纵四横”的路网格局。投资3590万元,完成滑东新区道路绿化工程40万平方米,德众汽贸城、滑园、建业桂园等项目相继开工建设。

  随着城市建设的加速推进,与之配套的路、电、气、水等基础设施也不断完善。该县的华康路、滑州西路建成通车,西环路建设稳步推进,解放路北段、人民路南段改造顺利完工。今年铺设供水管网1万米、污水管网2.2万米,新建垃圾中转站12座。三水厂、生活垃圾处理厂二期、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工程已启动建设。

  得实惠

  老百姓跳起了广场舞 感觉日子越过越有味

  用景色扮靓城市,用舒适成就创业,用幸福感受生活,这些都成为滑县打造宜居、宜商、宜游城市的经典之笔,也将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1月13日,据县委宣传部新闻科的有关负责人介绍,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该县产业集聚区广场人头攒动,老百姓跳起了广场舞、交谊舞……“七年前,这样的情况还真是不敢想。如今,这里建了广场,周围还有游泳馆、健身房,每天来这跳跳舞,感觉日子越过越有味。”家住广场附近的陶青女士感慨地告诉记者。

  优美的环境、完善的设施吸引了四面八方的客商纷至沓来。“公司之所以落户滑县,是因为这里不仅具有区位、资源优势,而且交通便利、服务到位,为公司发展提供了良好平台。”中盈化肥公司总工程师陈炳琪对滑县投资环境赞不绝口。

  此外,该县不断加快城市景观建设。森林公园正在进行保护性开发;投资2.3亿元打造的滑台大云寺文化园即将呈现在世人面前;总投资1.05亿元的德远·戏曲广场改(扩)建工程正在加速施工……

  改变意味着发展,变革催生进步。如今的滑县已成为省直管县,他们正朝着一个中等城市的目标迈进。(记者 高志强 实习生 王倩 通讯员 时昌宁)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