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并肩栽新绿 共建生态宜居城

2012-03-12 14:55 来源:洛阳日报

  东风送暖,春意融融,又是一年植树造林的大好时节。

  近年来,我市把林业生态建设作为打造“千年帝都、河洛之根、牡丹花城、丝路起点”四张名片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荒山造林、村庄绿化、通道绿化、城郊绿化工程,着力构建“绿带贯穿、水网相连、森林成片、绿点均布”的绿化格局;坚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提升市民生态文明意识;通过荒山承包、绿地认养等方式,鼓励广大市民参与造林绿化和生态保护,建设山水林城。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号召下,全市人民积极响应、广泛参与造林绿化,每年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6%以上。自2008年实施林业生态建设以来,我市累计完成造林212万亩,完成森林抚育和改造65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6%;2980个村庄实现了高标准绿化,廊道绿化率达95%以上;栾川、嵩县、汝阳、洛宁、新安、宜阳、偃师、伊川等8个县(市)成功创建省级林业生态县;初步形成了绿线为网、绿带贯穿、绿岛为邻、绿林围城的森林城市格局。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2011年6月,我市被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在我市城乡绿化同步发展、环境面貌显著改善的同时,“呵护绿色家园,共享生态洛阳”成为全市人民的共识。

  2012年是我市“六加一”攻坚战的持续提升之年,是“三化”协调发展示范的快速推进之年,我们要围绕福民强市总体目标,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以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为主要形式,加快造林绿化步伐,实现森林覆盖率和蓄积量的双增目标,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成果,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绿色洛阳、生态洛阳、宜居洛阳。

  一是要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宣传动员活动。弘扬生态文明,大兴爱绿、植绿、护绿的新风尚,提高全社会参与绿色生态建设的积极性,提高全民参与义务植树尽责率。

  二是要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林业生态建设目标责任制。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林业生态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指挥调度,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广泛吸引社会各界投身林业建设。

  三是要丰富全民义务植树的实现形式。在坚持组织适龄公民直接参加植树活动履行植树义务的前提下,鼓励城乡适龄公民参与认建认养、抚育管护、门前三包等多种方式履行植树义务。

  四是要充分利用全民义务植树的有效载体。与部门绿化、单位绿化、社区绿化相结合,建设绿色廊道、绿色营区、绿色矿区、绿色校园、绿色社区、绿色庭院;与林业重点工程相结合,开辟义务植树的新战场;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通过农民在房前屋后、河旁湖旁、渠边路边、零星废地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发展经济林、花卉和家庭育苗等,增加收入,改变村容村貌;与三八林、青年林等纪念林营建相结合,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在造林绿化工作中的示范带动和先锋模范作用。

  全民义务植树是推进造林绿化的重要途径,在全国第34个义务植树节来临之际,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价值观,弘扬生态文明,大兴爱绿、植绿、护绿的新风尚,深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让我们携起手来,栽下片片新绿,共建宜居家园,使洛阳的山更绿、水更清,为打造生态良好的宜居山水城市,实现福民强市总体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