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蓝皮书发布 郑州工业竞争力居首

2014-02-14 07:04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十八地市分为四个梯队

河南十八地市分为四个梯队

  2013年,很多人都被“PM2.5”了。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这和工业脱不了干系。

  昨日,省社科院发布《河南工业蓝皮书(2014)》,在对河南区域工业竞争力进行评价的同时,也邀请省内学界对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提出建议,其中环保也被提及。

  报告

  洛阳外贸依存度不及郑州

  昨日,省社科院发布《河南工业蓝皮书(2014)》,首次对河南区域工业竞争力进行排名。

  郑州、洛阳、许昌位列河南区域工业竞争力综合评价排名前三名。

  省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河南工业研究室主任林凤霞介绍,课题组将十八个市分为四个梯队。她说,郑州的工业竞争力综合评价在全省遥遥领先。此外,竞争实力、发展潜力、发展环境三个子系统的排名也当之无愧处于领头羊的位置,16个具体指标里有11个指标处于全省第一名。

  洛阳、南阳、许昌等具有较好工业发展基础的城市,是第二梯队。林凤霞介绍,这些城市有一些传统优势产业,但在子系统方面存在一定问题。比如洛阳,外贸依存度、互联网普及率等方面都与郑州有较大差距,要进一步改善发展环境,在产业承接、发展外向型经济方面要多努力。

  第三梯队的三门峡、平顶山、安阳、周口、濮阳、漯河等市,具体指标有一些亮点。“周口市属于传统农区,但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是全省最优的,工业增加值增速也是全省第一,说明有发展后劲。”林凤霞说。

  第四梯队中,济源高耗能特征明显,但优点是外贸依存度仅次于郑州。

  方向

  高效率、低排、低耗是发展方向

  “我们这几年招商引资力度很大,但同时也招来了大量低端的、污染比较严重的企业。”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政新说。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厅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孙永民说,高加工、高技术、高效率、低排、低耗才是发展方向。

  省科学院副院长张占仓认为,要适应大数据时代发展要求,建超级计算中心。“有了超级计算中心,有处理大数据的能力,你为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一个新的大数据处理的公共基础设施,工业先进程度就可以上去。”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郭爱民认为,还可以吸纳领军企业、专家成立产业指导委员会,为先进制造业提供服务和预警。(记者 张科峰)

责编:王文静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