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将制定庭审新规范 让当事人把话说完

2014-02-15 07:33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记者 沈春梅)昨天上午,省高院院长张立勇在全省法院院长会上透露,今年将在全省法院推广以主审法官为主的新审判模式,破除法官平均办案机制。

  构建审判新模式 破除平均办案机制

  “现在合议庭最大的问题是‘合而不议’,合议庭另外俩成员是临时拉来的,对案件不了解。”张立勇认为,如今的案件分配是平均分配,经验少的法官和经验丰富的法官分配的案件数量相同。

  张立勇举例说,不少20多岁的年轻法官,大学刚毕业就审理离婚案,对婚姻家庭毫无经历,在办案时照搬法条,就容易出问题。

  为解决合议庭“合而不议”问题,2013年4月,省高院在全省6个中院、30个基层法院试行“新型合议庭制度”。经过半年多试点,张立勇认为,郑州市金水区法院的“办案标兵小组”、高新区法院的“法官工作室”审判模式等新型合议庭制度效果非常不错,让有经验的法官“能者多劳”,不仅提高了办案效率,还降低了上诉率和上访率。

  张立勇表示,今年,法院将构建以主审法官为主的新审判模式,并于4月份左右拿出推广方案,在全省推广新型合议庭制度。

  制定庭审新规范 让当事人把话说完

  “好多当事人有怨言,是法官没让当事人把话说完。”张立勇说,在法庭上,经常有法官打断当事人或者辩护律师发言的情况,这时候当事人就会认为“不让我把话说完就是偏袒另一方当事人”;还有的法官总是板着脸,和当事人沟通时语气生硬。

  “当事人是最重要的。”张立勇说,在审理案件和接访当事人时,如果法官能多听当事人讲三五分钟,很可能就会减少一起上访案件。

  张立勇透露,今年,法院将制定详细的庭审规范,规定法官不得随意打断当事人和律师发言,庭审结束后让当事人当场填写评议表并归档备查。

  两个直属中院设立正在筹建中

  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从今年1月1日起,对10个试点县(市)全面实行由省直接管理县的体制,设立河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负责巩义市、汝州市、邓州市、永城市、固始县、鹿邑县、新蔡县等7个县(市)的重大案件一审、基层法院案件二审及审判监督工作;济源中院更名为河南省第二中院,负责济源市、兰考县、滑县、长垣县等4个县(市)的相关审判工作,两个中院均由省法院直管。

  张立勇透露,目前,两个中级法院的“三定”方案已报编制部门审批。省法院将进一步加强与省编办、财政厅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尽快明确直属中院的人员编制、经费保障、办公场所等问题,按照建立新型现代法院的要求完成筹建工作。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