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英雄》第二季王蒙钱文忠窦文涛加盟 28日起播出

2014-03-19 08:5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成语先生”钱文忠、王蒙、窦文涛。

  “成语先生”钱文忠、王蒙、窦文涛。

  3月17日,河南卫视文化真人秀节目《成语英雄》第二季在京举行启动仪式,并在当天开始了该节目第一集的录制。记者从启动仪式上获悉,上一季的“成语先生”钱文忠,著名作家王蒙、凤凰卫视著名节目主持人窦文涛,成为第二季“成语先生”。

  《成语英雄》是河南卫视原创的大型文化季播节目,第一季播出后获国家广电出版总局颁发的“2013十大创新创优节目奖”。节目制片人秦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成语英雄》的宗旨就是要通过成语向观众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成语英雄》第二季将继续坚持“文化中国”品牌理念,重点突出“文化真人秀”概念,选择更有个性的参赛选手,如“北大硕士学霸”、“废品回收励志哥”、“高知校花妹”等,展示一个个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年轻人的真实生活轨迹。

  秦峰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档节目引起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更好地欣赏汉语辞章之美。”他说,相比第一季,《成语英雄》第二季有了三个方面的变化:首先,节目的价值观更纯粹,更加忠诚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广;其次,王蒙、钱文忠和窦文涛这三位“成语先生”,均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在节目中能产生精彩的碰撞;另外,节目的赛制、舞美也全方位升级,现代科技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嫁接,使节目更有魅力。他透露,《成语英雄》第二季采用招募和寻找两种形式选拔选手。他说:“我们不会因为他们是名人、长得好看,或者是世界小姐就邀请他们,我们的关注点在于选手是否对中国传统文化感兴趣。”

  王蒙认为,这档节目的意义,就在于它旨在提醒观众重视汉语和中国传统文化。节目组只有怀着对文化的敬畏之心真诚地做节目,才能使之成为一档极具文化情怀和人文关怀的节目。其实,《成语英雄》不仅仅是个电视节目,还是一项全民传统文化教育活动,主创人员和观众在这里共同受到教育和启发。

  在窦文涛眼里,《成语英雄》是一档很有营养的文化类节目。他认为,《成语英雄》找到了一个让文化节目接地气的方法,那就是以人为载体,通过选手对成语的理解和运用,以及生动有趣的节目形式,引起更多观众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参加《成语英雄》的选手,不像一些综艺节目里的选手那样特别能“演”,他们很质朴,很真诚,令人佩服和感动。

  《成语英雄》第二季将于本月28日起每周五晚10点在河南卫视播出。(记者王晓欣)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