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热线” 是创新更需长效机制

2014-03-21 06:39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记者 路治欧见习记者 肖萌)阳光大厦的办公楼墙面上,有一句醒目的标语: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或许是“阳光大厦”名称的来历。而焦裕禄民心热线办公室“一切为了群众”、“为民、务实、清廉”等也特别醒目。

  焦裕禄民心热线自2013年7月试运行以来,成为全县百姓反映问题的“集中地”之一,也有效地拉近了干部和群众之间的关系。 虽然其形式是由兰考县创新,但目前没有形成长效机制,人员不固定,不是一个固定部门,以及人员工资待遇如何定等问题的存在,这需要他们工作中逐一解决。

  “热线”上央视 微粉两天增10倍

  3月18日下午,@焦裕禄民心热线的微博粉丝只有4000多,19日下午5时增长到16630,20日晚上8时增长至41415。与此同时,这个“官微”的粉丝量、微博转发量和评论量都有很明显的提升。

  这是在3月18日晚上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习总书记调研焦裕禄民心热线办公室之后发生的。

  3月17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兰考县为民服务中心,习总书记来到服务中心共待了32分钟,其中在一侧的焦裕禄民心热线办公室,待了12分钟。在这12分钟里, 习总书记向焦裕禄民心热线的每位工作人员都询问了工作情况,翻看了督办记录,查看了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结果。

  37岁的王金现是焦裕禄民心热线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利用微博来与百姓互动。习近平总书记来视察时,在他的位子上待了两分钟左右,并与他进行了交谈。

  至今,王金现对总书记的问题仍记忆犹新:“当时总书记问我是什么工作岗位,工作任务是什么。还笑着说我们‘是兰考的官微啊’。”

  焦裕禄民心热线办公室主任孟凡征说,习总书记肯定了他们将电话、微博、短信、来信来访等群众举报方式综合运用、集中处理的做法,希望他们把群众举报批转和督办到位,充分发挥民热线的服务功能。

  习总书记对孟凡征说:“这个(焦裕禄民心热线)目的和想法都是好的,效果还要以后的时间去检验一下。”并问:“你们这个(模式)外面还没有吧,是个新的吧?”

  当时,习总书记还问孟凡征,焦裕禄民心热线是不是独立的机构,孟凡征说:“我说是三家合一,县政府、县纪委、县组织部三家热线组成的兰考县一个便民措施,不能说是一个独立的机构,是兰考的一个创新。”

  临走时,总书记还握着他的手说:“好好干,为民服务要长效,不能一阵风、虎头蛇尾,不能搞形式主义。”

  启用微博

  是想让外出者便于互动

  的确,在当地,利用新媒体方式来与群众互动,已经成了焦裕禄民心热线的一个亮点。外地打工的年轻人多,对于家乡的事和政策有什么不了解,都可以利用微博来向工作人员询问。

  现在,被置顶的微博是“群众路线留言板”:“为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倾听民声,收集民意,了解老百姓对群众路线活动和整治‘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现通过焦裕禄民心热线收集您的反映,您可以将有关群众路线的意见回复至本微博、邮箱或电话,谢谢!”

  37岁的王金现是焦裕禄民心热线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利用微博来与百姓互动。东方今报记者来访时,他正准备发布一条原创微博。

  王金现告诉记者,目前焦裕禄民心热线每天原创6到10条微博,转发数条,基本上都是关于当地政策和民生信息。

  进入焦裕禄民心热线新浪微博主页可以看到,页面主要由暖色调为主,微博头像是焦裕禄曾经的经典画像。蓝色的“大V”写着开封市兰考县委组织部官方微博。详细资料里显示了机构简介:“兰考县设立了集县长热线、行风热线、组工快线为一体的‘焦裕禄民心热线’,开通了电话、微博、短信、邮箱等4条民意诉求通道。”

  东方今报记者浏览了3月13日的焦裕禄民心热线微博信息,截至16时21分,共发布了12条微博,其中原创5条。每条微博都有被转发、评论。

  其中一条原创微博写到东坝头乡组织党员干部下村入户,在走访过程中征求意见与建议。网民@平民兰考在下面评论:接地气,知民所需,才能解民忧,进而能温暖民心!

  王金现说,评论、私信、@转发,都是与他们“官微”互动的方法,“只不过现在粉丝还有点少,我们会继续宣传,开辟我们民心热线的网络阵地。让更多出门在外的兰考人知道焦裕禄民心热线”。

  长效机制

  更有助于服务和保障

  从试运行至今,焦裕禄民心热线平均每天接到各类热线电话10个左右。咨询类问题最多,能占50%的比例,其次是民生问题占30%,投诉和反映问题占20%。督办室也对群众反映较多的领导进行约谈,已经约谈了一个单位的3名相关领导,对他们进行提醒。同时,利用微博解决了120多个问题。

  现在看来是不小的创新,但在焦裕禄民心热线刚创办时,孟凡征压力很大:“英雄难当,就像人的照片被放大后,再小的痦子,也能被别人看到。”

  如果把民心热线换成其他名字,老孟的压力可能不会有这么明显。他坦言,“焦裕禄”三个字让他感觉这个地方时刻被关注着。

  “老百姓一来,或打电话一说,你们是‘焦裕禄’,我就感觉自己身上的责任特别重,也是对我们的激励,必须把老百姓的事情干好,像焦裕禄一样。”孟凡征说。

  焦裕禄民心热线现在的工作人员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班次,他们除了在这里担任接线、办公人员之外,其余时间还要在原工作单位上班。

  赵世杰在县政府办公室信息科工作,自2013年7月便来到焦裕禄民心热线担任电话和短信平台的服务人员,有时候要上午去原单位上班,下午来这里“帮忙”。

  这是目前焦裕禄民心热线最大的“难处”。孟凡征说:“虽然是兰考县创新,但目前没有形成长效机制,人员不固定,不是一个固定部门,工资待遇如何定,这些问题都是需要解决的,现在的模式也都是需要时间一点一点探索的。”

  建立长效机制和人员固定,是焦裕禄民心热线今后开展服务的前提和保障。孟凡征说自己目前的心愿就是,踏踏实实工作,让兰考县每位老百姓都知道焦裕禄热线,遇到难处、问题都想到焦裕禄热线,让焦裕禄精神在这里发扬光大。

  阳光大厦的办公楼墙面上,有一句醒目的标语: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或许是“阳光大厦”名称的来历。焦裕禄民心热线办公室,焦裕禄的画像和语录展板随处可见,“一切为了群众”、“为民、务实、清廉”……负责人分工、工作内容和热线情况简介也都挂在墙上,让来访人一目了然。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