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找工作先问工资 公司建议"对自己要有清晰定位"

2014-03-24 06:4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上周六,河南省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在河南人才市场举办。

  上周六,河南省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在河南人才市场举办。

  观察

  求职者看得多问得少

  3月22日上午,河南人才市场的招聘大厅里人头攒动。前来求职的不仅有应届生,还有找不到中意工作的往届生。

  但是,河南商报记者发现,求职者们“看得多,问得少”,很多人只是一直看各家企业的招聘计划,但不上前询问。

  小胡一大早就赶到招聘会现场,他在各个招聘柜台前走来走去,认真阅读各家企业的招聘计划。

  “我毕业两年了,在南方工作了两年,做过耐火材料、房地产方面的工作,但是都不满意,今天我想找一个汽车销售的工作。”小胡说。

  他与现场很多求职者不同,他说,自己不看重工资、福利以及这个企业的发展状况,“我只关注汽车的品牌、质量,以后我想自己创业,现在要开始打基础。”

  问题

  待遇、有无节假日成热门问题

  招聘会开始没多久,不少人力资源负责人就观察到,很多求职者咨询职位时,第一句话是问工资待遇怎么样,而不是介绍自己具备哪些技能。

  “很多人提出的工资要求与现在的社会形势存在差距,把自己抬得太高了。”一位医药公司的HR介绍说。

  河南商报记者走访发现,除了工资多少,有无节假日、是否包食宿也跻身求职者最先咨询的问题。

  除此以外,在场的HR们还发现,很多人对自己未来的职业没有明确目标,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对自己也没有明确的定位,很迷茫。

  而在交谈过程中,不少高校毕业生很拘谨,思想普遍受局限。面对HR,他们习惯把自己包起来,当被问到关键的问题时,则用模糊性话语一语带过。而且,“选择岗位时,大部分人都喜欢工作稳定的文职岗位,对销售类岗位不感兴趣,这也说明他们不能吃苦。”一位化妆品公司的HR介绍说。

  建议

  对自己要有清晰定位

  近年来,就业形势愈发严峻,找工作不能像大海捞鱼一样。多家公司的HR提出了一些建议,以帮助大家有的放矢地寻找工作。

  1.对自己要有清晰的定位,这就要求,高校毕业生们要对自己的能力、特长以及优缺点有正确的认识,对于自己以后要从事什么行业、未来几年的发展都要有规划。

  2.把眼光放开一些,不要一味坚持与自己专业相符的职业,如果没有合适的,可以尝试其他行业。

  3.不要浮躁,沉淀下来。不能让社会去适应自己,而应该让自己学会去适应社会;不要总想着企业能为自己带来什么,要去想想自己能为企业带来什么。

  4.面对人力资源负责人要坦诚,大方地将自己的实际情况讲清楚,比如自己毕业的学校、所学专业、具备哪些技能、以前实习工作经历等,不要把自己包起来,也不要频繁使用模糊性话语。

  (记者 杨晓楠/文 王春胜/图)

责编:王芳菲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