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进一步推进活动扎实开展

2014-04-02 06:5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4年3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发表了重要讲话。根据省委统一安排部署,近日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兰考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的意见》,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扎实推进全省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和各项工作。

  《意见》指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意识,认真学习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要坚持领导带头,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自觉做到以上率下,带动整个活动务实推进;要坚持突出重点,重点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实践活动总体要求、实践载体、重点对象、组织指导原则、特点规律的重要论述;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准确把握”,查问题、找差距;要坚持分类指导,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党组织和党员群体开展活动,提出有针对性的目标要求,加强指导、分类推进、务求实效;要坚持统筹协调,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与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科学发展结合起来,与实施三大国家战略规划、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结合起来,以改革发展的成效检验活动成果。

  《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

  要求围绕落实“五个准确把握”,突出工作重点,完善活动载体,在深入、认真、严格上下功夫。

  ——准确把握总体要求,为各项工作确立高标准。

  要落实总要求,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有针对性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要突出活动重点,突出解决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要严格活动标准,落实“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要求,按照标准部署和检查活动各项工作;要纠正不良倾向,对照讲话要求,列出活动中存在的潜在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逐项提出改进措施。

  ——准确把握实践载体,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

  要以焦裕禄精神为标杆“深学”。开展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五个一”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焦裕禄精神的系列重要讲话、做到“六问六带头”,读好《焦裕禄的故事》,观看反映焦裕禄先进事迹的戏曲影视作品,作出做焦裕禄式好党员好干部公开承诺,建立联系服务群众机制,着力解决理想信念、群众观点、思想方法、精神状态、执政能力等“五个问题”。

  要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细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重点对照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及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认真进行检查,列出问题,拉出单子,逐一对号入座。

  要以焦裕禄精神为榜样“笃行”。省委着手研究制定《关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兰考讲话,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做焦裕禄式好党员好干部的决定》。开展纪念焦裕禄同志逝世50周年系列活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好党员好干部”评选表彰宣传活动,组织“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先进事迹报告团”,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与“文明河南”建设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干部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良好社会风尚。

  ——准确把握重点对象,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

  省委常委要带头点线齐抓。省委常委带头抓好联系点,努力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省委常委、副省长个人和省人大、省政协,省纪委,省法院、省检察院按照职责分工,带头抓好分管行业系统持续整改。

  要聚焦“四风”解决突出问题。在第一环节要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清单,落实认领责任;在第二环节要针对“四风”问题查根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要对照清单,对认领的问题做出明确具体回应;在第三环节要围绕“四风”问题建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抓好落实。

  要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把“三严三实”作为干部“德”的考核内容,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下决心减少应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实实在在做人做事,不搞“假大空”;对一切腐败诱惑保持高度警惕,防微杜渐,加强党性锻炼。

  ——准确把握组织指导原则,确保每个层级每个单位的活动取得实效。

  要全程开门搞活动;探索符合基层实际的“群众三评”办法;深入研究分类指导办法;严格督导把关,把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细化为具体工作标准、举措和办法,逐项加以督导、促进落实。

  ——准确把握特点规律,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科学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要认真落实“一学三促四抓”,建立“四抓”事项近期、中期、远期台账;要以作风转变促改革发展,各地各部门要围绕抓好党建、改革、发展、稳定“四重点”,列出重点事项抓好落实,改进评价激励办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积极履责;要推动改善民生,着力推动服务下乡、人才下乡、资金下乡、技术下乡,加快实施“三山一滩”群众脱贫工程,推进城乡一体化,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推进“双基双治”建设,通过健全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机制、提升城乡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机制等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通过摸底子、抓班子、理思路、建阵地、优服务、建机制等集中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要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制定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和能力方案,加强党内生活锻炼,加强实践锻炼,增强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意见》还对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提出要求,指出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兰考讲话精神作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重要政治任务,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统筹协调、合力推进。(记者屈芳冯芸)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