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提出国土资源改革“路线图”

2014-04-29 07:1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4月28日,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我省深化国土资源管理机制改革全面启动,确定了国土资源改革的“路线图”。

  “这是自1986年《土地管理法》颁布28年以来,国土资源管理方面最为重大的一次改革。”省国土资源厅厅长盛国民说。

  根据中央、省委和国土资源部的部署,涉及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改革任务有55项,其中由国土资源部门牵头推进的改革任务有10项,参与助推的改革有45项。

  在坚持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方面,针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的改革目标,方案提出将继续指导南阳市新野县和邓州市抓好集体建设用地流转试点,并争取国家政策指导和支持;对全省土地市场建设情况进行调研,进一步完善土地租赁、转让、抵押二级市场,推进土地市场的规范化建设;会同省编办、财政、环保、水利、农业、林业等部门,结合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建设和我省实际,探索构建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

  在维护农民权益方面,方案提出要进一步完善被征地农民多元保障机制,研究探索通过“留地”、“换地”、“留物业”、“入股”等多种方式安置被征地农民。同时,要对全省土地增值收益情况进行调研,研究建立兼顾国家、集体、个人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

  根据《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赋予的先行先试政策,方案提出要持续抓好“人地挂钩”政策试点,引导试点城镇科学用地,倒逼试点城镇节约集约用地。方案要求从严合理供给城市建设用地,提高城市土地利用率,在清理现有建设用地使用标准的基础上,完成河南省土地使用标准体系建立、标准制定、修改完善和发布执行等工作。同时,要建立有效调节工业用地和居住用地合理化比价机制,提高工业用地价格。

  盛国民说,这些改革目标,需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并结合河南实际统筹进行。近期,要把加快“人地挂钩”试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试点这3项改革作为重点任务抓紧抓好。(记者高长岭)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