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广铁路黄河大桥功成身退 郑焦铁路黄河大桥同时启用

2014-04-30 06:5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清末兴建的这座铁路桥已成为历史

    清末兴建的这座铁路桥已成为历史

   已经建成等待通车的郑焦铁路黄河大桥

    已经建成等待通车的郑焦铁路黄河大桥

   当了11年巡道工的老高,要为这座桥接好最后几班车。

    当了11年巡道工的老高,要为这座桥接好最后几班车。

  即将告别的郑州京广铁路黄河大桥

  5月 16日,年过半百的它就可以歇歇了,郑焦铁路黄河大桥同时启用

  郑州京广铁路黄河大桥建成后没停歇过一刻

  大桥上、下行一天通行列车约240趟,每三四分钟就一趟

  郑州北黄河岸边,水面宽阔,地势平坦,可谓“潮平两岸阔”,极目而望,一座座桥跨越水面之上,它们不仅使天堑变通途,也深深地打上了时代的烙印,成为历史的见证者。

  昨日中午12时19分,郑州京广铁路黄河大桥上,巡道工高海良平举黄旗,侧对着K125次列车,看着它由北向南疾驰而过。列车快速行驶带起一股强烈的风迎面扑来,这种感觉他已延续了11年。作为黄河铁路桥上的巡道工,高海良每天的工作就是接车和巡道,接车就是通过举旗的方式,给列车传达信号,线路一切正常,可以顺利通过。“巡道一天要四次,发现铁路桥上出现什么问题及时上报。”高海良说。

  京广铁路黄河大桥,5月份马上就要启用新桥,高海良告诉记者,那时他将随其他人转移到新桥上去,但新桥上只巡道,不再需要接车。“我将成为最后一拨接车工。”握着已经磨得润滑的旗子木手柄,高海良有些不舍地说。

  站在黄河大桥上,每隔几分钟,便会有一趟列车驶过,据郑州铁路局桥工段黄河桥梁车间田志杰介绍,目前运行的京广铁路黄河大桥上、下行一天通行列车240趟左右,每三四分钟就有一趟车经过。从上世纪50年代黄河铁路桥建成后,它就没有停歇过一刻。

  谈起这座桥的经济意义,《郑州铁路局志》编辑赵声芳告诉记者,这座桥把郑州变成一个经济吸引区,由于交通的便利,郑州甚至河南成为外省各地资源的涌入地。“那个时候,黄河上只有两座铁路桥,一座在兰州,中原地区只有这座黄河铁路桥。”赵声芳说。

  溯源|旧黄河大桥可追溯到清末

  1906年4月通车,是中国第一座横跨黄河南北的钢结构铁路大桥

  都说郑州是火车拉出来的城市,这种地位的获得是历史不经意地往郑州拐了一个弯,清末时一座铁路桥,奠定了郑州后来作为全国铁路枢纽的地位。

  1889年,张之洞上奏清政府,建议修筑自卢沟桥至汉口的卢汉铁路(建成后改名为京汉铁路)以贯通南北。当时修建卢汉铁路最大的困难是通过黄河天堑,由于黄河流宽水急,因而建造跨越黄河的铁路桥梁,成为关键性重要工程。“在勘探设计过程中,起初选择有四个点,”赵声芳说,最后选择郑州,时称郑县,选择于此的好处是,郑州黄河两边地势平坦,地处邙山尾,土质坚硬、河床较窄、河道稳定、费用较低。

  1903年8月,大桥正式动工兴建,1906年4月通车。该桥长3015米,102孔,是中国第一座横跨黄河南北的钢结构铁路大桥。

  1952年10月31日,毛泽东主席视察黄河大桥。该桥是中国铁路大桥之母、建国前中国最长的钢结构铁路大桥,位列郑州优秀近现代建筑保护名录。然而,1958年7月,黄河中下游出现特大洪峰,郑州“黄河第一铁路桥”不堪冲击,遭受重创。黄河铁路桥被冲断几孔,导致京广线断线。经过半个多月的抢修,京广线终于抢通。不过,后来经检测,它已不再适合通行火车,并改造为单行道公路桥。1987年7月,郑州“黄河第一铁路桥”最终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变迁|新黄河大桥从设计到建造经历一波三折

  为双线铁路桥,位于旧桥下游,1960年4月20日通车

  将要废弃的这座郑州京广铁路黄河大桥,从设计到建造可谓一波三折。

  郑州“黄河第一铁路桥”修建投入使用后,由于比利时建造的桥墩是扎在淤泥里,而非岩石层,导致桥梁不够稳固。所以,1919年,北洋政府计划在下游再修建一座黄河铁路桥,比利时再次中标,无奈后来北洋政府倒台,建桥之事不了了之。

  赵声芳向记者介绍说,1929年,时任中华民国铁道部部长的孙科,请美国桥梁专家设计黄河铁路桥,试验桩打到20米后,桩断而罢。1946年,国民政府再次与美国摩礼逊公司签订修建该黄河铁路大桥的合同,后由于内战而搁置。

  新中国成立后,1954年2月,该黄河铁路大桥的建造再次被提上日程,并开始设计;1957年,被纳入“二五”计划,并付诸实施。该桥为双线铁路桥,位于旧桥下游约400米处,1960年4月20日竣工通车。据郑州铁路局桥工段的李中华介绍,该桥全长2889.8米,共71跨。由于当时的建桥技术和地理条件限制,大桥桥墩入土深度只有30米,基础较浅。“截至去年,我们已连续23年抛石护桥墩。”李中华说。

  5月16日,郑焦铁路黄河大桥启用

  结构是钢桁梁桥,客运时速达160公里

  从1903年到现在,已经一个多世纪,郑州黄河铁路桥不断“吐故纳新”,在不同的时代,建造起新桥,赋予新的意义和责任。

  “5月16日,郑州京广铁路黄河大桥将废弃,郑焦铁路黄河大桥启用。”铁路部门一位人士说。至于郑州京广铁路黄河大桥是保留还是拆掉,目前还不能完全确定。

  昨日,记者来到郑焦铁路黄河大桥上,发现施工工人已寥寥无几。“目前,正在进行工程的收尾工作。”工人李先生介绍。记者发现,大桥东半幅的京广轨道线已经铺设好,而西侧的郑焦城际铁路轨道线还没铺设。轨道车在新轨道上来回行驶,测试轨道数据。

  据了解,即将投入使用的郑焦铁路黄河大桥于2010年10月15日开工建设,2013年4月9日主桥顺利贯通。大桥位于即有郑州京广铁路黄河大桥下游110米-190米处,郑焦城际铁路线部分全长9.63公里,京广铁路线部分全长11.28公里,主桥为四线合建,全长2200米,是目前黄河上唯一一座四线铁路特大型桥梁。

  “新桥速度提高不少,客运时速160公里,而老桥限速时速为110公里。”郑州铁路局桥工段黄河桥梁车间田志杰说。不仅如此,两个桥的结构完全不同,老桥是钢板梁桥,新桥是钢桁梁桥,后者更加稳固、结实,也更新颖。

  除了以上的三座桥,黄河上还有一座桥,同样是一座“未来”桥。2006年,开工建设郑新黄河大桥,原名为郑州黄河公铁两用特大桥,该桥是京广高速铁路和现107国道一级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10年9月30日建成并实施公路通车,2012年12月26日京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该桥同时投入使用。

  在郑焦铁路黄河大桥上,有两条线是给郑焦城际铁路预留的,该线路全长约78公里,新建线路约68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届时,从郑州到焦作旅行时间只需半个多小时。(记者刘江浩文 许俊文摄影)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