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便衣民警的紧张与辛酸:跟车近千里抓4个小偷

2014-05-05 06:3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9日早上6点,审讯室里,民警为刚抓获的小偷录指纹。

  29日早上6点,审讯室里,民警为刚抓获的小偷录指纹。

  您刚刚度过的悠闲小长假,正是铁路便衣们一年中最忙碌的时段之一——跟踪、抓捕、审讯……您或许不知道,从候车厅到站台,再到人挤人的车厢里,都有几双机警敏锐的眼睛在为您每一次的平安之旅保驾护航。五一假期前夕,大河报两位女记者三天两夜跟车近千里,与铁路便衣民警一起抓到4个小偷,实地体验了一把铁路便衣的紧张与辛酸(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写在前面】

  隔行如隔山,在警察和小偷的“猫鼠游戏”中,有些暗语,您可能不太了解。为了便于阅读我们的报道,先跟随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打绺儿警察打击现行犯罪。

  出活儿小偷偷到东西。

  抓现行抓捕当场作案的小偷。

  干夜活小偷在夜车上作案。

  摸死猪(狗)小偷偷窃夜车上的乘客。

  交路小偷干夜活前,事先计划好的乘车路线及换乘地点。

  单位对小偷这一行的统称。

  吃(打)衣帽钩小偷偷窃衣帽钩上的财物。

  青子小偷作案时,划开旅客衣兜所使用的刀片。

  【准备】记者一行一上车,就接到“老油子”打来的自首电话

  时间:4月27日下午 地点:郑州铁路公安处客车大队

  “从现在开始,你们就是刑警队中的一员,时刻要听从指挥。”4月27日下午2点,大河报记者如约来到郑州铁路公安处客车大队(以下简称“客车大队”),一见面,负责此次“打绺儿”(即警察打击现行犯罪)行动的山子探长便给记者一个下马威,“保持警觉,留意身旁形迹可疑的人物,行动时千万不要拍照,以免惊动小偷。”出发前,为避免暴露身份,山子“没收”了记者随身携带的相机。

  下午2点20分,经过简单交流,记者随同三名便衣刑警山子、虎子和石头,踏上了前往商丘的4725次列车,开始了“打绺儿”行动。山子直言,商丘站地处豫、鲁、苏、皖四省交界处,客流量大,小偷多。

  “哪儿贼多就去哪儿”,上车后,大家直奔人多而杂的硬座车厢。虽然是五一之前,但客流小高峰已如期而至,车厢里人满为患,难觅落脚地儿。

  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让记者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原来是虎子的一个正取保候审的“老油子”打来的自首电话。“他有前科,为了逃避追捕,偷窃前吞下了一根约20厘米长的羊肉串钎子。”虎子说,后来给他办理了取保候审,让其先“治病”,再接受处理,但几个月过去了,怎么也联系不上他了,“正准备网上通缉呢!这小子的自首电话就来了。”

  【试手】

  与小偷撞个对脸瞬间大脑一片空白

  时间:4月27日傍晚地点:商丘火车站候车厅

  到达商丘站后,记者和便衣一行在附近一家旅馆安顿下来。“行动中,大家分散站位,少用语言交流,发现可疑对象,也不轻易靠近。”顾不得停歇,整完装备后,山子下达了出发命令,就在记者认为一切准备就绪时,山子却再次返回旅馆卫生间,拿出一条浴巾,塞进了记者的背包里。“出门在外,谁会背个瘪书包?把自己当成乘客,身份才不易暴露。”山子严肃地说。

  傍晚6点半的商丘站,夜幕还未降临,正值一天中发车最密集的时段。记者和便衣扮成旅客,往案件多发地候车厅方向走去。“注意观察检票口,总在门口晃悠,又不进站的人最可疑。”当记者与山子擦肩而过时,他轻声说道,“小偷通常会用背包打掩护,趁着人多再下手,若发现可疑对象,一定要紧盯着。”

  此时,一名身穿运动服的男子在人群中徘徊,时而环顾四周,时而低头紧盯旅客裤兜,偶尔,也会装模作样与旅客打招呼。见到“运动服”的异常举动,记者想起了山子的叮嘱,“没错,像贼的人,就盯着。”

  记者紧绷着神经,生怕“运动服”跑掉。“运动服”也越来越嚣张,在检票进站的队伍中,总能见到他的身影,眼睛始终盯着旅客衣兜,寻找下手的机会,待旅客进站完毕,“运动服”就选择一个角落或座位,假装候车休息。出手谨慎的他怕被怀疑,有时也会随着人流进站,当发现“运动服”进站后,记者不淡定了,赶忙跟着他往站里跑,潜伏在人堆里的山子一把拉着记者的胳膊,低声说:“不要跟,小心暴露身份,等会儿还能在大厅见到他。”

  果然,大约5分钟后,“运动服”再次现身候车厅,背着两个斜挎包,挤进人堆,不见了影踪,记者又急了。此时,突然接到山子的微信,“跟丢了吧?去厕所附近看看。”收到“情报”后,记者立即朝候车厅厕所方向奔去,还没站稳脚跟,就意外与“运动服”撞个对脸,瞬间大脑一片空白,双腿发软,感觉心就要跳出来。

  在候车厅待了近6小时也没能抓到“运动服”【守候】

  时间:4月28日凌晨地点:商丘火车站

  不经意间,记者在候车厅待了近6个小时。“运动服”11次往返于进站口与候车厅之间,多次出手,但均未“出活儿”,没法“抓现行”。28日凌晨零时许,候车厅的旅客寥寥无几,山子下达了收队指令,大家火速前往指定地点集合。长时间紧盯可疑对象,记者眼部干涩,疲惫感随之而来。

  一顿午饭撑到凌晨,此时大家无不饥肠辘辘。然而,火车站周边的小饭馆早已打烊,好在附近还有夜市。夜晚的商丘,冷风习习,一碗热腾腾的鸡蛋番茄捞面条,“吸溜、吸溜”下去,落得个肚圆。

  回到旅馆,已是凌晨1时许,大家召开了总结会。当记者表示因没能抓到“运动服”而感到失落时,山子说:“只跟了半天就想抓现行?很多时候,盯一个可疑对象,需要一两周甚至个把月,得耐心等到他们‘出活儿’才能抓。”凌晨2点,记者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了房间,实在无力洗漱,倒头便睡。(记者刘瑶贺笑天文图)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