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智能终端产业是河南振兴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

2014-05-06 06:4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态势和美好前景再一次引来众多客商的青睐。5月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会见了前来参加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智能终端(手机)专题对接活动的268家企业的313位客商。

  当天下午,郑州国际会展中心轩辕堂,高朋满座,气氛热烈。此次前来参加对接活动的客商,既有知名手机整机商,也有众多配套商,涵盖了手机全产业链企业。郭庚茂、谢伏瞻等省领导与他们一起畅叙合作情谊,共谋发展大计。

  郭庚茂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各位企业家来河南参加对接活动表示欢迎,对大家看好河南发展前景、踊跃来河南投资兴业表示感谢。他说,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复苏进程缓慢艰难,我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世界经济格局在变,我国发展形势在变,我们正处在变局之中。变中有机,既有危机又有生机。我们不仅要看到困难、看到挑战,更要看到机遇和希望、看到未来。有些产品卖不出去,但不是所有的行业、所有的产品面临的形势都不好,像电子商务、航空经济、智能终端等就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一些地方的要素成本等发展条件发生了变化,优势在减弱、在消失,但另一些地方的优势在成长、在上升;总体上消费需求不足、市场不旺,但并不是所有领域的产品都没有市场。在国际国内经济变化调整的背景下,应对之策就是发展有成长性的产业,到合适的地方生产,争取有消费潜力的消费对象。因此,我们提出,做好经济工作要积极主动地适应形势变化,做到调中求进、转中促好、改中激活、变中取胜。

  郭庚茂说,经济学的一个基本问题是生产什么、在哪里生产、怎样生产。随着技术进步特别是信息化、大数据、物联网时代的到来,手机的包容性越来越强,由过去单一的通讯工具发展成为融信息、网络、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生产生活智能化终端。目前来看,还没有什么东西能够代替手机,而我们能够想象到的很多功能都可以“装”进手机。我国一年生产十几亿部手机,而且手机更新换代的速度特别快。手机产业前景广阔,是方兴未艾的带动性很强的高成长性产业,大家从事手机产业很有战略眼光。在哪里生产取决于竞争力,要看一个地方的生产要素成本、生产体系和配套能力、物流条件、承接能力这四个方面。河南具有明显的生产要素成本优势,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已具备了比较完整的生产体系和较强的配套能力,随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加快推进,综合交通、现代物流等方面的条件显著改善,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不断提升。手机企业不能单个转移,必须抱团发展、集群式生产,形成专业分工、协作配套的产业体系。综合来看,河南特别是郑州发展手机产业的条件比较充分。对河南来说,承接产业转移、发展智能终端产业,不是简单的招商引资,而是关系全局的一件大事。省委、省政府对智能终端产业发展高度重视,把智能终端产业发展作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一项战略举措来实施,放到全省大局中的重要位置来推动。

  郭庚茂表示,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服务企业发展、推动经济增长、促进民生改善,是党委、政府的职责。我们一定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最好服务。希望双方同舟共济,再创事业发展新辉煌。

  谢伏瞻说,河南地处中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完备,现代物流优势突出,人力资源充裕,综合成本低,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水平较高,产业配套能力较强,市场潜力很大,与沿海发达地区的体制、政策差距逐步缩小,发展载体等支撑条件日趋完善,是东部产业转移、西部资源输出、南北经贸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具备承接更大规模、更高水平产业转移的能力,已成为海内外客商投资兴业的热土。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获批一年多来,在航空物流发展、临空产业培育和开放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引领未来生产生活智能化的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尤为迅速,已成为实验区发展的主导产业和战略突破口。实验区强劲的发展态势、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将为广大智能手机生产企业及上下游配套商、运营商、物流商集群壮大提供一片新天地。热忱欢迎大家充分利用这一平台,抢抓发展机遇,积极前来投资兴业。我们将为海内外客商营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制环境和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与各位企业家携手同心,共创美好未来。

  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深圳市手机行业协会会长孙文平、深圳酷比通信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凯峰等先后发言。他们说,河南区位、交通、物流、人力资源等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光明。河南省委、省政府思路前瞻,对发展智能终端产业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投资河南是适应国际国内发展环境的必然选择,是历史和未来的必然选择,是有眼光的企业家的必然选择。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我国首个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智能终端产业发展迅速,完全有能力承接手机全产业链的转移。我们对河南对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充满信心,相信投资河南是难得的商业机遇,我们的合作一定会结出丰硕成果。

  省领导李克、吴天君、张大卫、赵建才、张维宁、钱国玉参加会见。

  (记者平萍张建新)

责编:任治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