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出台智能手机产业集群发展规划

2014-03-27 07:05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记者 刘长征)未来几年内,郑州人也许能用上本土生产的智能手机,还享受着额外的资费优惠。昨日,郑州市政府公布了《郑州市智能终端(手机)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其中提到要培育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本土手机品牌,到2020年,将郑州发展成为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基地。

  数字

  2020年智能终端年产5亿部

  《规划》指出,郑州计划力争经过5~7年的努力,引进培育一批智能终端(手机)整机品牌,带动整机研发、核心配套、应用开发、内容服务等环节同步发展,发展成为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手机)生产基地、全球一流的智能终端(手机)交易物流中心、我国新兴的智能终端(手机)研发设计中心和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中心。

  到2016年,郑州将形成年产智能手机2.5亿部的生产能力。到2020年,预计郑州智能终端年生产能力将达到5亿部,其中智能手机4.5亿部,平板电脑1000万部,智能电视1000万部,车载、医疗等其他智能终端产品3000万部。

  格局

  一核两区

  在这个未来的全球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基地里,《规划》为手机生产、软件开发、展示销售等产业链上的环节安排了“一核两区”的集群发展格局。

  【一核】 发挥航空港区在先行先试、对外开放、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优势,建成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手机)研发制造基地、智能终端(手机)制造和电子部件全球集散中心。

  【两区】 郑州高新区未来将重点发展与智能手机相关的软件开发、大数据、云计算等环节,带动智能终端(手机)应用服务类企业入驻,打造成为河南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产业集聚区。

  金水区未来将以金水科教园区和河南科技园区为重要载体,重点培育智能终端(手机)软件研发、移动公共服务、电子商务等领域,成为核心软件产业园区和智能终端(手机)展示营销中心。

  风向标

  金水区特殊定位

  《规划》还赋予金水区一个特殊的定位:通过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电子商务平台,立足郑州电子产品实体市场构建中国智能终端价格指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能终端产品采购风向标。

  郑州造

  本土手机可享资费优惠

  《规划》指出,郑州市政府还将出台品牌企业扶持政策,注重培养本土优势企业,发展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带动力强的本土手机品牌。比如,支持本地智能手机企业研发制造特色定制手机:安全智能手机、三防智能手机、定位智能手机、农信通智能手机、老人智能手机、母子智能手机等。同时,政府还支持整机企业与移动通信运营商合作,推动“郑州造”手机享受额外资费优惠。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