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改作风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2014-05-13 06:37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考验——“做好作风建设这道题”系列评论之二】

  作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作风建设已经采取的措施、形成的机制要扎根落地,已经取得的成效要巩固发展,关键是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其中在论及“抓长”时,总书记形象地给予解读:“要反复抓,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集中抓的时候雷霆万钧,平时放任自流。”

  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一明确的要求,揭示了转变作风的重要方法论,无疑是破解作风问题顽固性与反复性的一把“利器”。

  不能不承认,目前,干部作风转变不到位不彻底的沉疴依旧存在。不少人风头来了就收敛,风头一过就故态复萌;表面上严守禁令,暗地里移花接木;形式上穿旧衣、吃简餐,实际上惰政不改。这些现象,无疑是揣着“熬过这阵子”的念头,把“改作风当做一阵风”。

  这也正说明,作风建设不可能一帆风顺,总是伴生着各种反弹、变异、干扰。如果前热后冷、前紧后松,就会功亏一篑。费了很大劲,最后没抓成,何以取信于民、立信于全党?

  因此,整治不正之风,如同戒除瘾症,需要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只有不断地“敲打”,才能“敲打”出气正风清的政治生态。山西一名纪检干部为父亲大办丧事违规收受礼金,陕西一政府官员公车私用醉酒驾车,这些在某些人看来写个检查做个检讨就能“糊弄”过去的事,现在不都是被立即免职严肃处理了吗?通过这一桩桩一件件狠刹歪风的案例,体现出作风建设一锤接着一锤敲的恒心耐力,并警示官员:不良作风“潜伏”得再深也能被发现,“马甲”再多也能被识辨。

  “开弓没有回头箭”,改变作风必须成为常态。这也警戒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对改作风莫抱幻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行为要不得。

  改作风必须认真改,锲而不舍地改,改的力度不能减、温度不能降,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一篇文章中所说,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狠劲,把转变作风落到实处、抓出实效。(金岩)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