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全力冲刺 5月底前完成尾工建设

2014-05-13 06:5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南阳段扫尾工程正在紧张进行。  

  5月11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南阳段扫尾工程正在紧张进行。崔培林摄

  “为顺利实现6月份试通水的目标,我们倒排工期、全力以赴,5月底前一定能完成全部尾工建设任务。”5月12日,南水北调郑州段2-4标项目经理吕希宏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说。

  记者在该标段看到,绿色的崭新防护网护卫在渠道两岸,平整的堤顶道路无尽延伸,电力、自动化等设施渐趋完善,眼前的现代化长渠气势恢弘,让人振奋。

  今年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通水之年,6月将进行全线试通水,今年汛后一渠清水将如期北送。

  我省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主战场,干渠全长731公里,约占干线总长度的57%,关系到整个工程的成败。经过10万建设大军的艰苦奋战,干线主体工程于去年年底胜利完工。

  今年以来,全省南水北调干渠工地主要进行干渠内外边坡防护、运行维护路面铺设、防护围挡等附属尾工建设。尾工项目繁杂、施工种类多,时间紧、任务重,各标段施工人员迎难而上,在千里干线上展开了攻坚战。截至4月底,全省南水北调干渠尾工建设进展顺利,多项工程进展速度超过原定计划。

  “5月底前将全部建成与通水有关的尾工项目,力争精彩收官,确保6月顺利实现试通水。”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王小平说。

  在郑州市区北三环与丰华路交叉口附近,人潮涌动、热闹繁华。距此不远的一处工地上,机器轰鸣,2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这处施工点属于郑州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23号线,该线路未来将承担从干渠向白庙水厂送水的重任。

  像这样的配套工程输水管道在全省共有1000公里,丹江水就是通过这些配套工程向11个省辖市、34个县城输送清水,将有2000万人口受益。截至4月底,配套工程已累计完成管道铺设833公里,占总长的87%。

  在工程建设进行冲刺的同时,近期工程通水验收工作也在全力推进。4月底,黄河以北各工程段已顺利通过通水验收。目前黄河以南各标段正在进行通水验收工作,5月底前将完成所有设计单元的通水验收工作。

  水质决定着南水北调工程的成败,我省始终把保护水源水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目前,丹江口库区水质始终保持在II类标准。

  (记者张海涛)

责编:任治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