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开始专项治理占道露天烧烤

2014-05-18 07:43 来源:郑州日报

  未来路上烧烤摊就在红绿灯下。

  未来路上烧烤摊就在红绿灯下。

  夏季到来,夜市生意日益红火,在市民饱了口福的同时,烟雾缭绕的露天烧烤却对大气造成了污染。今年年初,我市将露天烧烤治理作为“蓝天行动”重点内容之一,近日又印发方案对占道露天烧烤进行专项治理。目前我市露天经营烧烤情况如何,市民和摊主又有何反应?记者昨日在市区进行了走访调查。

  市民支持治理 摊主转战观望

  记者走访中发现,随着近期我市对占道经营烧烤治理力度加大,主次干道两旁烧烤摊位已很少见,露天烧烤摊位或转战背街小巷,或依托沿街饭店,生意依然红火。

  昨晚7:40,伏牛路西、伊河路两边饭店门口空地上,摆满了桌椅板凳,上座率已达七八成。四个烧烤架、三台大电扇同时工作,将烟雾吹向空中,远远望去混沌一片。一位年轻妈妈将孩子的脸捂在怀里快速穿过烟雾。她告诉记者,她就住在饭店后面的小区,一进入夏季,每天晚上出行都要接受烟熏火燎的“洗礼”,临街住户晚上都不敢开窗户。而且夜市营业时间一直持续到凌晨两三点,十分吵闹。对市里针对露天烧烤的整治行动,她说:“我绝对支持。”

  8:30左右,记者来到棉纺路桐柏路西。棉纺路上锦艺城对面,一家拉面店门口,烧烤生意十分红火,店家甚至将桌椅摆放到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道之间的隔离台上。来回穿行的食客和服务员,使得过往的非机动车辆不得不减速绕行。紧挨着这家饭店东侧的街道浓烟笼罩,两侧摆满了烧烤摊位,堪称“烧烤一条街”。不少摊主还将盛放食材的玻璃柜摆放到摊位前的道路上以吸引食客。紧挨着街边的一位摊主告诉记者,她已经在这里干了13年了。问及是否了解我市将要取缔露天烧烤,她表示知道,但是并不准备进店经营,“进店成本高不说,天天要这个证那个证,检查这个检查那个,太麻烦。看看再说,不让干了再想办法。”

  一位在此用餐的市民坦言,露天烧烤确实污染大,而且不卫生,但夜市自由热闹的氛围还是很吸引他,不过他同时表示,支持取缔露天烧烤,“朋友相聚还可以选择其他形式,不能为此把环境搞坏了。”

  近期联手行动

  未来全部取缔

  为配合蓝天工程计划顺利推进,5月14日我市印发了《郑州市2014年城乡管理(整治提升活动)综合考评实施方案》,提出将开展露天烧烤占道经营专项治理活动。近期,将由市城管局牵头,各县(市)区政府、各管委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环保局、市公安局为责任单位,集中开展露天烧烤占道经营专项治理,露天烧烤占道经营台账建立、宣传教育、警示告知、整治查处、长效监管、阶段性目标完成情况等将纳入考评内容。

  对于占道露天烧烤摊点的整治,目前各区城管执法局是行政处罚主体,各街道办事处为第一责任人。一位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采取人盯人的措施,每天晚上在占道经营集中路段对摊主进行劝阻,“晚上一直盯到9点多钟,但是因为人员有限加上烧烤摊位流动性强,反复回潮,治理难度很大。”

  据悉,市城管局根据《郑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已经制订了《郑州市占道经营露天烧烤治理方案》,并提出了“2016年三环以内所有道路,占道露天烧烤全部取缔;2017年,城市建成区内占道露天烧烤全部取缔”的目标。(记者 裴其娟 宋建巧 文 宋晔 图)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