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焦裕禄》兰考播映 上千乡亲含泪来看老书记

2014-05-20 06:42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焦裕禄”回家 上千乡亲含泪来看老书记

  “焦裕禄”回家 上千乡亲含泪来看老书记

  映象网讯(记者 陶辉/文 吴仲舒/图) 昨晚8点,一千多名兰考人民拥向兰考焦裕禄纪念园的广场,大型纪录电影《永远的焦裕禄》在这里播映。从影片里,人们看到了过去的兰考,看到了曾经兰考人民的苦难,热泪不知不觉地从他们的眼中流出。“50年过去了,现在才发现焦书记一直都没有离开我们。”一位在兰考生活了一辈子的老人静坐在人群中,一边抹着眼泪一边说。

  影片是向兰考人民交的作业

  在经过了北京、淄博、郑州、洛阳之后,昨天,《永远的焦裕禄》终于来到了被称为“焦裕禄永生之地”的兰考。河南影视制作集团董事长宗树洁说:“今天,我们是来交作业的,希望兰考人民能够满意。”

  《永远的焦裕禄》围绕焦裕禄在兰考工作的475天,通过焦裕禄的领导、同事、子女以及宣传、研究焦裕禄事迹和精神的作家、学者的动情讲述,回顾焦裕禄在兰考以及在洛阳矿山机器厂9年忘我工作的感人故事和背后不为人知的动人细节,还原了焦裕禄成长生涯中最光辉的生命轨迹。

  “焦裕禄用他短暂的一生,把一个大大的人字,写在了兰考的土地上……”《永远的焦裕禄》做出了这样准确的总结。

  恍然间,50年过去了。很多记忆已经模糊,抑或只能从一些陈旧的照片和影像资料中寻找到,但是焦裕禄的名字却越来越清晰,并且与兰考这片土地慢慢凝结在一起。这个晚上的很多细节,都在重复地证明着这一点。

  每人心中都住着个焦裕禄

  从昨天下午六点多,焦裕禄纪念园广场上就开始聚集着很多人,他们都是为了观看《永远的焦裕禄》来提前占座的。等到晚上8点多,广场上已经人满为患,有很多兰考市民自发带着板凳,而有的人干脆站着,或者席地而坐。到电影开始前,已经有上千观众为了这部电影而来。

  刘俊生,这位81岁的老人提前两个多小时就坐在了广场上,他曾作为兰考县的宣传干事与焦裕禄共事过,在电影中,他也作为主要的受访人之一,讲述了50多年前兰考被“三害”折磨得满目疮痍的情况以及焦裕禄的工作情况。昨天,面对记者,他再次清晰地回忆起了当时的点点滴滴。“是焦书记把兰考人民从痛苦的泥潭中带了出来,虽然他在兰考工作时间并不长,但是他做的每一件事,兰考人民都记在心里。”刘俊生老人说。

  这个晚上,张继焦也和刘俊生一样,早早地坐在人群中。他与焦裕禄的故事,已经为很多人所熟知,当年,他还叫张徐州,因为生病差点被扔掉,是焦裕禄联系医院,救活了他,后来,家里人就为他改名为张继焦。现在他是焦裕禄纪念园管理处的副主任。“没有焦书记,就没有我张继焦,是他救了我的命。没有他,就没有我的今天,我怎么能忘记呢?”张继焦说,“虽然我那时候很小,但是焦书记的精神已经融进了我的血液之中,他是兰考人民永远的贴心人。”

  兰考县委书记王新军也到场坐在人群里,看完了此片,王新军说:“虽然焦书记离开我们已经有50年了,但是我们都很相信他。他的公仆情怀、奋斗精神都是我们这些后来者的榜样,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忆苦思甜 各种复杂情绪在蔓延

  从影片开始的那一刻,每个人都凝神观看起这部与他们的生命息息相关的电影。

  影片一开始,就展现了50多年前被“三害”折磨得痛苦不堪的兰考大地和兰考人民,而这些珍贵的影视资料也触发了现场很多老人的记忆。他们一边看一边纷纷细语,或对身旁的子孙们说“对,当年就是这样”。在这样的画面“刺激”下,很多人都渐渐陷入了沉思,眼中也开始有了泪花。

  而当焦裕禄的故事慢慢展开,那些已经快要模糊的往事,再次感染了他们,他们为焦裕禄处处为兰考人民着想的精神深深感动。而到后半段,当焦裕禄去世前的种种心路历程慢慢展开时,他们再也抑制不住内心汹涌的情绪,热泪开始流了下来。东方今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老人都不断地用手擦着眼泪,很多年轻人亦是如此。

  影片结束后,“拍得实在是太好了”、“当年的焦书记就和影片中演的一模一样”等感叹一声声从人群中传来。一位20多岁的女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是专门来看这部电影的,早早就来到了现场,看完之后我非常感动,看到了之前很多不了解的历史,也看到了之前不了解的焦裕禄的故事,我觉得他的精神时至今日,仍然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