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限行限购等谣言引发购车热 网友:公共交通多投入

2014-05-22 06:47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在记者采访中,不少有车族坦言,最害怕的就是限行

    在记者采访中,不少有车族坦言,最害怕的就是限行

  映象网讯(东方今报记者 张雅平 实习生 李豫闽/文 记者 袁晓强/图)道路拥堵、停车难、停车贵……汽车带来的“城市病”,也在影响着郑州市民的生活。

  在东方今报记者采访中,不少有车族坦言,最害怕的就是限行,有钱的还会买第二辆、第三辆车,到最后车辆增速可能还会加大。还有市民希望,公交、地铁的班次能密些,用公共交通的便利,引导市民选择合适的出行方式。

  【故事】

  怕限牌

  还没拿到驾照先买了车

  郑州市民李女士和老公的驾照都没拿到手,她原本计划今年年底买车。

  但今年4月,网上疯传“郑州开始限牌”、“郑州开始单双号限行”的谣言,让李女士提前有了买车的计划。五一小长假,李女士和老公就敲定了一辆家用轿车。

  上周末,李女士找朋友帮忙,把自家的车提出来停到单位停车场:她和老公的驾照还没拿到手呢。

  郑州市交警部门也表示,在“限牌”和“限号”谣言出现之前,郑州市汽车入户情况比较稳定,但在谣言出现后,郑州市日均机动车入户数明显增加。

  数据显示,3月10日至4月14日,郑州市日均机动车入户数在1450辆左右。而谣言出来的第二天,即4月16日,入户数猛增到2226辆,4月17日入户数为1790辆,远高于平常入户的数量。

  【打探】

  并无限购、限行方案出台

  单双号限行全国也很少用

  那么,关于限购或限行,是否有新的动向呢?

  昨日,东方今报记者联系郑州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负责人表示,他们只是执行部门,目前还没有接到关于限购或者是限行的任何通知。

  记者又联系郑州市畅通办,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并没有相关的方案或文件出台。

  而东方今报记者也了解到,长期以来,为了解决城市拥堵的顽疾,全国很多城市尝试过无数方法,尾号限行是最通用的方法。尾号限行如何实施呢?

  即根据车辆尾号从0到9,每天限制一个尾号或者两个尾号的车辆进入指定限行区域,这样能保证每天减少至少有十分之一至五分之一的车辆上路行驶。目前,北京等大多限行城市使用此方案。

  记者也了解到,根据日期实行单双号限行的方法,限制面过大,对车主用车影响巨大,反倒使部分条件较好的家庭购置第二辆车,以规避限行,导致机动车数量反弹,限行效果大打折扣,多为治理雾霾、大型赛事时临时使用,并没有城市依照这种方法限行治堵。

  【建议】

  加大公共交通投入

  道路施工错峰实施

  但不容忽视的现实是,郑州的交通拥堵已经达到难以忍受的程度。

  对此,不少网友建议,应该加大公共交通投入,加密公交和地铁的班次。否则,等半天公交车不来、上车挤成“相片”了,大家还只能无奈回归私家车。

  网友“馒头没褶”也提出,政府应该着手改善交通基础设施,多增加公共交通,出门就能坐上公交,想到哪儿都方便,“我就不信大家还愿意开私家车为找个停车位兜上一大圈!”

  还有不少市民建议郑州的道路施工错峰实施,“文化路、花园路好几条主干道同时施工,都是大主干道,不堵才怪了”。

  网友声音

  靠“限”治堵可能会加剧拥堵

  虽说警方已经辟谣,但不少城市“半夜突击发布限行政策”的做法,还是让不少车主成为“惊弓之鸟”。

  部分受访者担忧,限行会导致有条件家庭购置第二辆车,规避限行,反而造成车辆增加;还有车主明确表示:如果限行,就会购买第二辆车,顶多买个小排量的。

  微博网友也议论纷纷:

  @六毒先生:限号不会解决拥堵的问题,反而使城市更加拥挤,现在有钱的人太多,一个人可以买两辆车,单双号照行。

  @追风的云1225:有钱的可以再买一辆车,两辆车按单双号轮流开,苦的是那些并没有给道路添堵的穷人。建议加大公交投入,高峰期公交免费,引导市民坐公交出行。

  @羞涩V先生 :如果限行,那就从公车开始吧。

  @皓月莲花 :明确不支持马上限行。如果实施限行,请先落实一个家庭只配一辆汽车。而且,把公共交通搞好,出租车增加,再限行。

  车生活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的话说,一辆汽车需要8个人为之服务,随着汽车服务业的进一步发展,今后将有更多的人吃汽车饭。一些大学把原来考生不愿报考的机械专业改名为“汽车专业”,一下就引起了考生的兴趣。甚至在新闻界都出现了专门报道汽车行业的记者,有人把他们叫做“车记”。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