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巨头纷纷抢滩郑州航空港 机场货运增131%

2014-06-22 07:39 来源:郑州日报

  刚刚过去的5月份,郑州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28.3万人,同比增长23%,完成货邮吞吐量2.8万吨,同比增长100%。6月17日,机场二次环评公告透露:到2025年,计划年旅客吞吐量达4000万人次、货运吞吐量达300万吨。

  伴随着航空港区的开发建设,近两年来,郑州立体交通综合枢纽的核心支撑——郑州机场也迎来快速发展阶段,吸引国内外航空巨头纷纷抢滩。

  2011年8月,俄罗斯空桥货运航空公司在郑州机场开通郑州—莫斯科—阿姆斯特丹货运航线,并表示计划建设基地公司。2012年10月,世界最大的包裹运送服务公司UPS开辟郑州—仁川—安克雷奇国际货运新航线,使郑州成为其在中国的第5个航空口岸。2013年,郑州机场又新引进4家航空公司,新增航线33条。

  截至目前,郑州机场已有客运航空公司22家,开通航线119条;货运航空公司15家,开通航线27条。其中,直达亚欧美澳四大洲的国际货运航线21条,海关每周监管的货运航班达136架次。今年,郑州机场还计划引进春秋、东海等低成本航空公司,国内新开拉萨、无锡、湛江等通航点,国际新开普吉、釜山、马尼拉等航线。

  丰富的国内国际航线网络扩展了郑州航空口岸的客货运辐射圈,也提升了郑州机场的枢纽地位和货运优势。去年,在其他国内机场业务增速低迷背景下,郑州机场逆势而上,完成旅客吞吐量1314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5.57万吨,排名分别上升至国内第18位和第12位。今年前5个月,又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631.04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5.1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7%和131%。

  货运业务增速进一步带来“强磁效应”。货运航空公司、货代企业为拓展业务,纷纷向郑州伸出了“橄榄枝”。今年4月,卢森堡航空公司入驻郑州机场,并开始建设国际化货运基地航空公司。该公司货运基地公司正式运行后,郑州机场将拥有24小时待命、直飞欧洲的货机。国际大型货代企业也开始纷纷看重郑州机场,包括DHL、马士基等国际知名货代巨头已计划在郑州建立分拨中心。

  业务增速也促使机场加快了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当下,6平方公里的郑州机场二期建设工地正在日夜兼程作业,新建的4F级第二跑道计划在2015年建成投用,届时可停降全球最大的飞机。而按照新版规划,郑州机场最终将拥有5条跑道,计划到2045年实现年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货运吞吐量520万吨。(记者 黄永东)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