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前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88.25亿元 增长12.7%

2014-06-25 07:0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图为5月25日,市民在郑州一家大型超市内排队选购新鲜鸡蛋,当日郑州市场鸡蛋零售价每斤5.5元,创近几

    据河南省商务厅监测,5月末全省60种重要生活必需品价格,同比持平或下降的占57.4%,上涨的占42.6%。图为5月25日,市民在郑州一家大型超市内排队选购新鲜鸡蛋,当日郑州市场鸡蛋零售价每斤5.5元,创近几年新高。

  透过数据看发展

  6月23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今年以来,我省消费市场运行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据省统计局统计,1~5月份,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88.25亿元,同比增长12.7%,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

  据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前5个月,全省城镇限上企业(单位)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12.2%,乡村增长20.9%,高于城镇8.7个百分点;其次,新型电子产品保持较好销售态势,网络购物增长迅速。省商务厅监测的500家大中型零售企业与信息消费相关的3G手机销量增长21.1%,3D电视增长16.5%,平板电脑增长近3倍。同时,居民环保消费、绿色消费意识增强。其中变频空调销量增长19.3%、液晶电视增长26.8%。

  我省前5个月消费市场出现的另一大特点是服务类消费的增加。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居民消费逐步由商品型向服务型、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休闲娱乐、文化旅游、健康医疗、养老家政的服务类需求增加明显,消费规模不断扩大。体育及娱乐用品、电子出版物等销售增速均在15%以上。

  从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可以看到,前5个月,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同比回落0.7个百分点。5月末全省60种重要生活必需品价格,同比持平或下降的占57.4%,上涨的占42.6%。

  备受关注的生猪价格于4月下旬开始止跌反弹。受需求减弱等因素影响,去年12月下旬以来,我省生猪价格连续15周下跌。国家和我省分别在3月下旬和5月上旬两次启动冻猪肉收储,4月中旬生猪价格开始止跌反弹。目前生猪收购价格略有回落,保持基本稳定,全省生猪收购均价为13.2元/公斤,猪粮比价为5.9∶1。(记者 赵振杰)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