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东关虎屯地理位置是优势 将成开放式购物公园

2014-07-18 06:47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东关虎屯拆迁倒计时即将归零,脏乱的环境将成为历史

  东关虎屯拆迁倒计时即将归零,脏乱的环境将成为历史

  映象网讯(记者 米方杰/文 邱琦/图)2005年,西关虎屯经过拆迁改造成了郑州国贸360,它也成了郑州市首个“城中村”改造示范项目,并一跃成为郑州的商业新地标。

  9年之后的今天,与其一路之隔的东关虎屯也将迎来拆迁改造。

  东关虎屯改造后会成为什么样子?记者经过多方打听得知,未来这里将成为新的城市商业综合体,与一路之隔的国贸360不同的是,这里将建成开放式的购物公园。

  【改造】

  地理位置是其最大优势

  “东关虎屯与国贸360仅一路之隔,于花园路和农业路两条主干道的交叉口,又有地铁二号线从旁边经过。”

  昨天,RET睿意德公司策略顾问部总监石俊东表示,东关虎屯所处的位置是金水商圈的核心位置,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交通便利,商圈成熟,进行城中村改造的优势很明显,是其他城中村没法比的。

  据悉,为东关虎屯拆迁改造项目提供策略顾问服务的,就是RET睿意德公司。石俊东介绍,目前在东关虎屯周边,已经集中了多家具有标杆意义的高端楼盘,“这么多的高端住宅小区,未来肯定会聚拢众多的具备高消费能力的人群。”

  而在花园路周边,许多政府机构、科研机构扎根于此,再加上旁边的经三路汇聚着众多知名的企业、办事机构以及金融机构等,这些都注定了整个花园路商圈的消费潜力非常大。

  石俊东称,目前位于花园路口的国贸360和丹尼斯百货等几个大型购物中心,已经将这一区域变成了郑州市北部区域的一个商业中心,国际超市、精品百货、流行百货、餐饮、休闲会所等都在这里聚集,更是吸引了一大批的年轻顾客,所以东关虎屯在拆迁改造时,无论将来是建高端住宅,还是城市商业综合体,都是可以的,都会对该地段注入新的活力。

  【未来】

  这里将成开放式购物公园

  东关虎屯的拆迁改造计划到底是什么样的呢?会不会和西关虎屯一样开发成类似于国贸360这样的呢?

  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郑湘梅告诉记者,按照计划,7月19日将开始对东关虎屯进行正式拆除,预计8月底前将全部拆完。而拆迁后具体的改造方案,目前还没有正式确定。但她表示,对于这样一块寸土寸金的位置,是肯定会充分开发利用的,“不会仅仅开发成住宅小区那种,肯定会结合商业。”

  “未来,这里将开发成开放式的购物公园,是一种全新的模式。”石俊东介绍,他们在做东关虎屯的改造方案时,引入的是一种全新的思路和模式,虽然也包括商业、公寓和写字楼等,但商业却是另一种呈现方式。

  他说,目前国内的众多商业中心都是在室内,这样一来一些大的品牌商店在扩大规模的时候便有了很大的限制,“传统的商场就像一个盒子一样,顾客在里面转的时间长了也会容易烦闷。而未来东关虎屯在发展的时候,就会摒弃这种传统的模式,在建设公寓及写字楼的同时,建设一个开放式的购物公园,通过精彩的妙的设计手法将自然、阳光、水流、植物等景观引入商业设施,将整个商业设施打开,形成一个开放式的购物公园,为消费者提供一个愉悦的购物环境,让环境改变心情,心情带动消费!”

  【数据】

  7月出让土地超半数来自城中村

  据悉,东关虎屯拆迁之后,下一个进行城中村改造的将是徐寨。7月底前,徐寨村的全部住户将搬迁完毕。有消息称,枣庄、西韩砦及陈寨、柳林、刘庄等今年也将启动拆迁改造计划。

  记者了解到,进入7月份以来,郑州的土地交易市场也出现了异常火爆的情况,供应量与成交量翻番。7月份郑州拟挂牌出让的48宗地块中,其中30块土地均为城中村改造用地,占7月拟挂牌出让土地总量的62.5%。相关分析称,郑州城中村改造用地目前是主城区土地的主力来源,未来,城中村改造项目将占据房源主力。

  【探因】

  提速缘于郑州都市区建设

  不少市民感觉到,这两年来,郑州市的城中村改造在不断地提速,常寨、押寨、孙八寨、黄家庵、东韩砦等众多城中村被拆。对此,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刘社认为,近几年来,郑州市一直在极力推进郑州都市区建设,而加快城中村的拆迁改造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

  刘社表示,城中村的房子多没有经过规划,村民都想尽办法地往上加盖,如果放任不管,楼房越盖越高,拖得越久拆迁难度越大,拆迁的成本也越高,并且,城中村里有大量的流动人口存在,隐患较大。

  “以前郑州市的发展属于摊煎饼式向四周发展,现在新建的楼盘多在三环以外。”刘社认为,这些楼盘的配套设施完善起来一般需要三五年的时间,相较而言,老百姓更愿意买主城区内的房子。“现在开发商想要在三环附近找到合适的地块建楼盘已经很难了,所以也只好回过头来在老城区找地,并且当前郑州的楼市未出现滑坡,在老城区开发的房子,一般周边配套设施比较完善,销售就更容易。”

  刘社认为,未来郑州在完成城中村拆迁改造之后,还会对老城区进行更新,众多楼层不高的小区会被高层住宅楼代替。“啥时候站在中原福塔上面往市区里看,除了一些学校、体育场馆以及公园等外,大部门地方都是高层住宅了,城市更新也就完成了。到时候郑州也跨入了国际化的大都市。”

  大数据

  228个自然村

  170余个已获批改造

  郑州市城中村改造办公室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份,郑州城区228个自然村,已有170余个获批改造。记者查询发现,在今年3月份郑州市城中村改造办公室发布的2014年城中村改造名单显示,管城区3年内将启动十八里河村、站马屯村等7个城中村改造;惠济区3年内启动剩余的11个城中村改造。金水区总共有57个城中村,已经完成拆迁43个,2014年将全面启动仅剩的14个城中村改造,东韩砦、西韩砦、黄家庵、枣庄、大铺、姜砦、王府坟、徐寨、陈寨、庙李、杓袁村、刘庄、梨园、邵庄等今年改造完毕。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