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三高录取不看分看速度 报名迟到者需花钱才能入校

2014-08-04 06:5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日前,记者接到内乡县一考生投诉称,自己中招考试超过了该县三高中的录取分数线,但因晚到了几个小时,被告知学生已经报满,如果要想进入该校学习,需交纳3000元择校费。记者调查发现,该校之所以出现招生爆满情况,是因为该校曾经承诺给一部分体音美特长生降低分数录取,因此造成150多名过线考生无法按照计划录取的现象。

  考生投诉:公立高中半日招满,正取生变身择校生

  8月3日上午,记者在内乡县城见到了学生王博(化名)和他的爷爷。他们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今年作为一名正取生却交了3000元择校费的闹心事。

  16岁的王博是内乡县夏馆镇的一名初三毕业生,家境贫寒,今年中招考试考了425分。7月27日,他收到了来自内乡县三高(赤眉高中)的录取通知书。通知书上显示,“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你被我校录取为2014年高一新生,请你持本通知书和文化课准考证28日来校报名”。

  “你们的孩子恐怕上不了了,先在这个表格上登个记吧。”王博的爷爷难过地说,由于路途遥远,他们于7月28日中午12时才来到位于该县赤眉镇的三高校园。只见不少家长、学生正挤在报名窗口与工作人员争吵。一打听,才知道学校上午就已经招满了人,不再接收报名。负责报名的老师告诉他们,校长正在县里申请多开几个班,有消息会通知他们的。看到这样的情况,爷俩只好花钱住在了附近的旅店里,等候消息。

  29日上午,王博和爷爷再次去学校了解情况。此时,学校主干道上站满了焦急等待的家长。登记表上已经记了150多个学生名字,其中不乏考了450多分的学生,都因为学校招满,无法报名。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校长回来了,开班的希望不大,你们做好准备。”家长们都着急了,纷纷说“分数线都过了,录取通知书都发了,为什么不能上学?”“求你们想想办法吧!”

  30日上午,王博的爷爷接到了学校人员打来的电话,“你的孩子想上学是吧?带3000元择校费来报名,下午就不行了,快点来。”挂了电话,爷爷发愁了,这次来只带了通知书上告知的学杂费950元,并没有带够3000元。爷爷只好给在外地打工的王博父亲商量了一下,父亲咬咬牙说,“交就交吧!上学要紧!””当即通过银行汇来3000元报了名。

  王博说,随后两天,感觉掏了“冤枉钱”的他给内乡县教育局打了3次电话,都说不知道此事,也没有给回复。

  学校回应:都是降分录取惹的祸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赤眉镇的内乡县三高中,见到了该校教导处的杨汉文主任。他向记者解释了今年高中录取出现爆满的尴尬局面。

  内乡县三高中是该县一所普通高中,位于该县的赤眉镇,由于位置比较偏僻,过去生源一直不足。为了招徕学生入学,今年中招考试前,该校组织了一次体音美特长生的考试,承诺如果“小三门”(体音美)有特长,将来可以降30分录取。当时给全县近800名初三毕业生发放了特长生合格证。

  “没想到半天就报了近700名,学校只好暂停录取。”杨主任笑着告诉记者,学校今年的招生计划是720名。在7月28日上午报名的新生中,有将近500名属于降低30分录取的特长生,因此导致了分数线(405分)以上有150多人没有被录取的情况。

  当记者向该校黄涛校长提出“既然承诺在先,是否可以考虑扩招将这部分学生招进来”和“为啥交了3000元择校费就可以入学”时,黄校长称扩招需要向教育主管部门汇报才能解决;学校这几年发展欠账高达800多万,录取一部分择校生可以增加学校收入,如果都按正取生对待,学校将无力承担扩招带来的校舍、师资等问题。

  (记者 郭启朝 通讯员 屈连文)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