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经历强降水天气 各地旱情基本解除

2014-09-03 06:5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日傍晚7时许,连续3天的降雨在驻马店境内逐渐停止,下透了每一块农田,彻底解除了当地旱情。

  记者走访发现,该市境内的山区小型水库大都“喝”饱,溢洪道、溢洪坝向外自然溢水,有人还在下游的激流中逮鱼。

  该市农业专家表示,这次降雨使全市农田土壤水分得到了充分补充,给秋作物的后期生长提供了充足的水分,改善了水库蓄水和生态环境。

  记者从平顶山市气象局获悉,8月30日至31日平顶山市普降大雨,局部暴雨,但部分地块的旱情仍未解除。

  “强降水天气过程使旱情得到进一步缓解,对夏玉米后期生长十分有利。”平顶山市气象台农气中心工作人员说,据自动土壤水分监测显示,该市大部分地区10厘米至30厘米土层平均相对湿度在60%以上,有利于秋作物生长。

  作为我省的严重旱区,三门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办公室主任李清君告诉记者,目前三门峡的土壤旱情已解除,但全市吃水用水的水源问题依然存在。

  他说,降雨形成的地表水多被土壤吸收,流入水库的大大减少,目前灵宝窄口水库库容只有5000多万立方米,能用的只有2000多万立方米,往年同期库容近1亿立方米;灵宝卫家磨水库库容只有570多万立方米,只有在库容达到800万立方米时才有能力向三门峡市区供水,市民暂时还得饮用黄河水。(记者 李钊 通讯员 李凯 房琳 李红汛)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