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龙湖内环12栋金融大楼同日开工 2016年底将竣工

2014-11-07 06:38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郑东新区龙湖内环龙湖金融中心效果图

  郑东新区龙湖内环龙湖金融中心效果图

  映象网讯(首席记者 李凌)11月6日上午,郑东新区龙湖迎来继蓄水之后又一历史性时刻:龙湖金融中心高端金融服务业项目建设启动,12栋楼同日开工,标志着龙湖金融中心进入全面开发建设新阶段。这次,12栋楼将由一家公司统一规划开发,按照绿色建筑的技术设计,避免风格参差,进度不一。

  【新模式】

  12栋楼统一规划、整体开发

  此次开工的12栋楼宇是龙湖金融中心整体开发的一部分,总建筑面积67.44万平方米,地上总建筑面积42.54万平方米,地下总建筑面积24.90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80亿元。

  “我们这次采用了统一规划、整体开发的新建设模式,在东区的建设史上是首次。”郑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军营介绍,“以前,都是每块土地出让后,由企业自己开发建设。这次是土地出让后,由东区管委会和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以下简称中交集团)成立了项目公司,统一进行规划开发。”

  周军营说,龙湖金融中心是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两圆、一带、一方块”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5.6平方公里的龙湖中心区域,面积约1.07平方公里,内外环40栋高层建筑,主要布局各类金融机构总部和区域性总部,配套建设高星级酒店。

  【说定位】

  后年竣工 租售给金融机构

  “龙湖内外环各有20栋楼,去年外环开工的几个项目,平均每个项目占地15~16亩,都是企业自己开发的,建筑风格各异,参差不齐,施工也不好管理。”周军营表示,而内环情况不一样,平均每栋楼占地七八亩,有内湖、外湖,条件复杂,交通不便,空间太小,一家一家开发的话,时间长,不方便,“因此,管委会借鉴国内外先进开发经验,与中交集团合作,对内环金融楼宇进行整体开发,不仅工期可以大大缩短,便于组织施工,而且成本会降低,建筑风格也会比较统一,满足金融升级对高品质楼宇的需求。”

  “2016年底前后,这12栋楼竣工,然后对外出售或出租。”郑东新区金融服务局局长卫志刚介绍,“现在的金融机构,并不需要整栋楼。我们先建设,然后筑巢引凤。边建设边招商,引进传统和新兴的金融机构。”

  【谈风格】

  绿色建筑 国际甲级写字楼

  “中交集团是国资委监管的特大型国有企业,世界500强企业之一。”中交集团(郑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毕俊云介绍,有全产业链优势、雄厚的技术保障和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龙湖金融中心区域狭小,每栋建筑均由国内外顶尖设计大师亲自操刀,如日本著名建筑大师矶崎新、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邢同和、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朱小地等,“项目建筑采用先进的科技、绿色、环保理念,设计之初就按照绿色建筑的技术标准在每个细节上精雕细琢,产品标准达到国际5A级标准,可满足各类金融机构入驻需求。”

  “因为我们入驻业态已经确定,就是高端金融业,规划单位专门到金融机构进行了调研,了解他们对办公环境的需求,在写字楼的电梯、层高、电源、VIP功能、金库、数据中心、空调等方面,按国际甲级写字楼标准建设。”周军营介绍,每栋楼都可以分割成多个独立办公区域,也就是说,这12栋楼可以入驻金融机构几十家甚至上百家。

  【说交通】

  龙湖岛内地面上只有公交车

  龙湖金融中心的立体交通,最为人们瞩目。

  “龙湖岛内,以公交系统为主,最地下一层是管廊,负一层是小车通道,地面一层是公交车,二层是快速轨道交通。每栋楼之间,由PRT(快速运输系统)连接。”周军营介绍,也就是说,地面上只有公交车,没有私家车。而岛内和岛外,则有公交、地铁、轻轨和轮渡、旅游船、个人船只;过境的车辆通过北环和龙源十三街隧道通过。

  数说

  郑东新区已入驻金融机构224家

  “除内环整体开发项目外,工商银行、平安集团、中信集团、中国人保、方正集团等15家金融机构已先后入驻龙湖金融中心。”卫志刚介绍,平安金融中心和方正金融中心等项目也将于今年年底前动工,到2017年前后,龙湖金融中心项目总体建设完成。

  卫志刚说,截至目前,郑东新区已建成金融楼宇面积110万平方米,在建项目超过300万平方米;累计入驻金融机构224家,涵盖银行、证券、保险、期货,财务公司、信托公司、要素市场、股权投资基金、担保、小贷公司、融资租赁等各个业态;驻区银行存款余额占全省近七成,贷款余额占全省三分之二,保费收入占全省的一半以上,金融业已成为支撑郑东新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欧班列等国家战略的实施,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国际陆港等海关特殊监管区,以及内陆地区少有的汽车整车、肉类等进口口岸,为发展航空金融、离岸金融、融资租赁、货物运输保险等提供了巨大空间。一大批智能移动终端厂商、电子商务企业在郑州的战略布局,对创新移动支付、跨境支付、互联网金融等服务提出了新的需求。

责编:李娅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