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凤凰"中部布局首选郑州 中原经济区郑州是龙头

2014-11-17 13:46 来源:郑州日报

  凤凰产业园效果图

    凤凰产业园效果图

  凤凰产业园布局图

    凤凰产业园布局图

  在华人世界,香港凤凰传媒集团的品牌及资源可谓声名远扬,综合性的集团优势和各种资源,成为各地政府招商引资对象的香饽饽。从1996年开播后的单一电视媒体公司,到成为拥有凤凰卫视中文台、咨询台、电影台、美洲台、欧洲台、电影台、凤凰周刊、凤凰网、凤凰都市传媒、广播、影视等多媒体集团,及至2012年,凤凰文化产业横空出世,从全媒体转型为综合性文化产业运营商,凤凰一直在华人媒体世界里领跑。

  凤凰文化为何把其中部设点布局的首个篇章“凤凰文化产业园”落户郑州,引人关注。记者从该集团相关负责人处获悉,河南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当地政府对文化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最终促成“凤栖中原、筑巢郑州”。对此,记者对其进行了专访。

  国家大环境:文化产业发展迎来盛世

  作为“中国梦”的重要载体,文化的复兴、文化软实力的强大成为国家强盛发达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指出要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要求推动文化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和对外话语体系建设,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等文化改革措施。

  今年1月2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进行部署。要求依靠创新,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等新型、高端服务业发展,促进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在政策措施中,强调以市场为主导,鼓励创意、设计类中小微企业成长,引导民间资本投资文化创意、设计服务领域,设立创意中心、设计中心,放开建筑设计领域外资准入限制。

  从全国各地来看,全国城市文化创意产业城开始纷纷兴起。比如,北京朝阳区提出打造品牌城、东城区和西城区拟投资数百亿元打造以演艺为核心的文化城;广西南宁提出打造“新南宁”文化城等,此外,广州、大连、杭州、成都、南京等省市也在提出各自的文化产业发展规划。

  另外,随着通信技术的日新月异,4G、5G时代的来临,将改变现在的文化生活,同时也为文化产业发展带来了机会;大力发展文化创意等高端服务产业,是实现产业升级、转型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而从国外的成功经验来看,作为文化创意产业核心内容的时尚产业,发展前景方兴未艾。根据权威机构估计,可以直接带动纽约GDP产值8420亿美元,每年举行的纽约时装周吸引游客达到23万人次;伦敦的时尚产业年产值372亿英镑,占英国GDP的2.7%,仅伦敦时装周每年就能吸引游客29万人次。

责编:王文静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