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关注第八届中博会 副省长王铁谈河南发展四机遇
  • 2013年05月20日 12:15

  • 来源:东方今报

  昨日召开的第八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可持续发展市长论坛——2013市长与跨国公司对话会”上,副省长王铁说,举办论坛就是要通过对话发现机遇、创造机遇、放大机遇,目前河南发展遇到四个机遇。会上,他还借用那英歌曲《雾里看花》的歌词“借我一双慧眼吧,让我把这个世界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送给参加论坛的市长和跨国公司负责人,请他们看清楚、看明白河南机遇,来河南投资。

  □东方今报记者 付首鹏

  李亚林

  ●副省长谈河南发展四机遇

  昨日9时,论坛正式开始。此次论坛由商务部、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中部六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洛阳市人民政府承办。

  副省长王铁、欧盟驻华大使艾德和、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刘亚军分别致辞。来自中部六省以及中原经济区城市群的40个城市市长,14家境内外商协会负责人,52家包括世界500强在内的汽车、能源、机械制造、物流、化工、医药、IT、零售、环保和金融等行业的百余名知名跨国公司高管代表参加论坛。

  “这次会议就是要通过对话发现机遇、创造机遇、放大机遇。河南的发展机遇则有四个方面。”王铁说,天下分九州,河南居中,无论是问鼎中原的典故还是逐鹿中原的典故,都证明了“得中原者得天下”,这说明河南的区位机遇“得中独厚”。

  同时,他还分别向与会嘉宾阐述了河南的文化机遇、经济机遇以及“得地独厚”的农业发展机遇。他说,那英有一首歌叫《雾里看花》,里面有一句词“借我一双慧眼吧,让我把这个世界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今天来看河南的机遇,他希望参会嘉宾看得更清楚、更明白,来河南投资。

  ●城市转型发展的“新思考”

  昨日论坛上,“转型发展,革新城市功能”、“四化融合,再造增长引擎”两个对话主题,引发与会各省市长和跨国公司负责人的热烈讨论。

  郑州市副市长薛云伟坦言,把城市建得更好、更加宜居、更加绿色,将是下一步郑州市从发展模式、空间布局、产业规划要调整和改革的方向。

  安徽省淮北市市长黄晓武称,他最期待的是城市要进一步转型发展,最担忧的是一旦资源枯竭,新的产业没有替代的话,将失去产业的支撑。

  湖南省岳阳市市长盛荣华说,他现在最关注的是怎么样“留得住”问题。要把城镇的居民留得住,必须有几个最基本要素,那就是充分的就业,环境、食品和社会秩序的安全,更好的公共服务。

  “你如果是市长,在城镇化的过程当中最想做的一个决策是什么?如果你是一个跨国企业的老总,在你这个城市最想投什么项目?”对话中,论坛特邀主持人白岩松提出让在座的市长和跨国企业负责人“互换角色”道心声,引起众多与会嘉宾的兴趣和参与。

  ●中国市长·跨国企业家联席会

  据了解,可持续发展市长论坛自第三届中博会启动以来,至本届为止已成功举办六届,在历次论坛中,不少城市和跨国公司发起成立一个市长与跨国公司的联席会的呼吁,把市长和跨国公司一年一度的聚会变成经常性、制度化、经常化的一个合作和交流平台。

  在昨日的论坛上,这一梦想终得实现,中国市长·跨国企业家联席会成立。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杨依杭说,首批成员邀请了包括洛阳、福州、株洲、宜昌、大同等在内的发起城市,包括佳山投资、沃尔玛、百胜公司等在内的跨国公司。今后,他们将组织各类的友好合作活动,促进合作共赢。

  ■ 相关新闻

  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交流研讨会举行

  昨日,由第八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洛阳市人民政府、省文化厅、省商务厅、省文产办承办的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交流研讨会在洛阳市举行。本次研讨会以嘉宾演讲形式,集中阐述了中部六省与欧美、港澳台地区等地有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前景和市场整合,特别关注中部六省文创行业发展现状和前景趋势,探讨如何拓展中部地区与欧美文化贸易的合作空间。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