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小伙做好事求表扬 网友论战:“是否要这么高调”

2014-11-20 06:4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记者 张雅平)虽说是拾金不昧,把钱包送上门还给了失主,但李帅“自制锦旗”找媒体“求曝光”的做法,还是在网上引起了热议。昨日,在网络上,一场关于“做好事是否要这么高调”的口水战也打得火热。

  【关注】

  众媒体聚焦捡钱求表扬小伙

  昨日,捡到钱的河南小伙李帅“自制锦旗”找媒体“求曝光”的报道,被众多的媒体以及微博转载,甚至包括人民日报的官方微博等权威媒体。

  记者查阅发现,虽说是同一事件,但媒体转载的标题却各有侧重,有以《小伙捡钱包做锦旗表扬自己求出名 失主等一夜》为题的,有以《小伙捡钱包先做锦旗表扬自己》为题的, 也有以《捡钱包做锦旗小伙:是为帮家乡河南正名》为题的,还有以《深圳小伙捡到2200元 先连夜做锦旗求出名》为题的,甚至还有的直接称他“奇葩小伙”。

  不过,在众多的报道中,都没有涉及李帅的真实身份,显示的都是“李某”。

  而据李帅介绍,这两天,也有多家电视台联系采访他,还有多家电视台就他的事件进行点评,“我也在网上看了,说啥的都有”。

  【观点】

  网友论战“是否要这么高调”

  李帅的做法,在微博上也引发热议。截至昨天中午,微博的转载量已经上万条,数千网友发表评论,还有网友为这事在微博上辩论。

  多啦A梦爱bibi:每个人做好了自己,大家就会好起来,社会也会好起来!小伙子传播了正能量!但是方法是不是偏激了?

  那个技术猿是话唠:回复@多啦A梦爱bibi:违法犯罪了?杀人放火了?啥是偏激呀!搞明白请!

  多啦A梦爱bibi回复:潜移默化,何必声张?!你我他都默默地做起来,不就好了吗!一定要这样自我表扬找记者才好?!

  那个技术猿是话唠回复:我真呵呵了,听没听过,只要抓到老鼠就是好猫?!每个人的性格千差万别,做事风格各有千秋!他做的是好事不?!他有伤天害理吗?!世界不是按照你的预定规范运行的懂吗?这么见不得别人的不同。有人喜欢高调,有人喜欢低调,咋了,碍着你哪儿了?!做了好事已经很不错了吧,方式你也要管!

  而一位微博大V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荒唐,做好事就做好事了,用这种方式来宣扬确实太荒唐了”。

  还有网友认为,做了好事“荣誉应该大家给,锦旗应该失主送”,而不是自己这么高调地去宣扬。

  但东方今报记者翻阅数千条评论,发现支持李帅的网友还是占到多数。

  微博网友“风色和火水刃木”:只要是积极向上的东西就值得宣传,虽说增加了点个人主义精神在里面,但也不应该受到抨击,这种高调的正能量还是值得表扬的。毕竟在这种物欲横流的金钱社会能做到拾金不昧也是不容易的。

  网友“陶鸿基”:求表扬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榜样。

  独家对话

  我又不是第一次做好事

  不在乎别人怎么看

  捡到钱包没交给警察,而是辗转找到失主送还,而且还给自己制作了锦旗,辗转找到媒体“求曝光”。李帅是怎么想的?昨日上午,东方今报记者连线了李帅。

  记者:捡到钱包送还失主,为啥自己给自己送了锦旗呢?

  李帅:想求得媒体关注。

  记者:为何这么希望媒体报道呢?

  李帅:捡到钱拾金不昧,这是正能量的事啊。现在网络上转载的负面东西太多了,我希望能有更多正能量的、阳光的东西,给大家信心和鼓舞。我希望媒体关注的是“事”,不是我本人。

  记者:在找羊城晚报之前,听说你还挨家挨户找媒体?

  李帅:是的,我先找了一家报纸,他们说版面紧张,没版面报道。后来我又找了羊城晚报驻深圳记者站。

  记者:钱包送还失主,收了200元红包的事,是真的吗?

  李帅:当时我再三推辞说不要,后来他们本地人说这是风俗,破财消灾啥的,必须拿着,我就收下了,当时也不知道有多少钱。

  记者:网上的评论您看到了吗?

  李帅:看了一部分,说实话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多的关注。

  记者:有表扬的,也有骂的,您后悔自己当初的举动吗?

  李帅:不后悔。这其实很正常,每个人都有发表自己意见和看法的权利,但真理是越辩越明的,毕竟我是把钱还给失主了,我自己又没昧下,不少网友力挺支持我,我还是很欣慰的。

  记者:这下不想出名也不行了,估计走在大街上就有人认出你来了。

  李帅:我是个比较活泼、开朗的人,对别人的看法都看得开。其实这也不是我第一次做好事了,今年昆山爆炸案的时候,我就倡议无偿献血报销路费,媒体也有报道。

  记者:有人找你报销吗?

  李帅:当时有人联系。但让提供献血证以及车票时,他们没有提供。其实我当时已经做好了预算20万,只要在这个范围内,我都会支付。

  编后

  这不是一个“喜剧”

  2005年曾有一部国产片《求求你表扬我》,打工仔杨红旗三番五次到报社讲述自己如何解救一名险被强奸的女大学生欧阳花,并要求表扬自己的事。

  时间过去了9年,电影有了现实版:如今在深圳打工的河南驻马店小伙李帅,捡到一个内装2200元现金及相关证件的钱包,随后他自制锦旗求表扬。不过最后,他还是登门将钱包归还给了失主。对自己的行为,李帅表示只想传递一种正能量,给大家以信心和鼓舞,并希望媒体关注的是“事”,不是他本人。

  当听到李帅的这种朴素愿望时,相信不少读者会感到一种欣慰,毕竟“做好事不留名”是当今社会的主流,而高调做善事则常受质疑。

  面对现如今多元化的社会,李帅的行为也引发了新的思考——一种理想与现实的背离。当一种久违的东西日渐稀缺时,就需要我们整个社会沉下来好好思考一番。墨西哥曾有一个寓言:一群人急匆匆地赶路,突然,一个人停下来。旁人很奇怪:为什么不走了?那人一笑:走得太快,灵魂落在了后面,我要等等它。

  现实中,李帅声称,社会上传播的负面东西太多了,需要有一种正能量的东西来传递下去。这句话,让我们看到了人性中温暖的东西。

  这个故事不应只是一个“喜剧”,读完它,我们每个人都该扪心自问,拷问自己的良心、信念:我们的本性是不是已经迷失得难以找到回家的门?

责编:李争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