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伏瞻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座谈会

2014-11-29 19:22 来源:映象网-河南卫视

  11月28日,省长谢伏瞻在郑州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座谈会,听取在新常态下我省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重点措施的意见建议。

  来自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金融、能源化工等领域的企业负责人先后发言,就稳定经济增长、信息化建设、撬动民间资本、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新型城镇化、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推进产学研结合、优化投融资环境、提升创新能力等问题建言献策。谢伏瞻与大家就当前经济形势、下一步经济社会发展、改革重点与路径等,深入讨论交流。

  谢伏瞻在大家发言后说,听取各方意见是做好政府工作的有效形式,也是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保障。大家畅所欲言,联系实际,具体深入,很有前瞻性、针对性,对新常态下谋划好明年经济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也为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和科学制定“十三五”规划打下了良好基础。谢伏瞻深入分析了今年以来我省经济工作所面临的经济形势,他说,面对多重困难和多方挑战,各级各部门各方面深入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迎难而上,扎实工作,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强支撑、控风险、惠民生,经济发展基本实现了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的统一,发展的科学性有所增强,主要经济指标位次都在前移,经济形势总体是好的。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全省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专家学者、企业家都为此做出了贡献。成绩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

  在谈到明年面临的发展环境时,谢伏瞻指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既是客观经济规律作用的体现,也是我国30多年高速发展的必然结果,会持续一个较长时期,制定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谋划明年重点工作,要科学分析、正确判断形势,主动适应新常态,创新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工作方式,努力推动发展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在速度“下台阶”的同时实现质量、效益、结构“上台阶”。

  谢伏瞻在谈到明年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时说,我们制定目标任务要符合国家总体要求,符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体现科学性可行性,符合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符合国内外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要加快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以时间换空间,以速度换结构,加快补上服务业这个短板,大力发展高成长性服务业,积极培育新兴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支柱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发展,推动生活性服务业提升发展,推动公共服务业扩大供给,努力推动明年服务业发展实现新突破。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发展先进制造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引导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延伸链条、转型升级。要加快推进城镇化,进一步增强城市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推动中原城市群发展,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支持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市(县)加快发展,推进量大面广的县级市、县城和重点镇做大做强,分类推进新农村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发展。要全面深化改革,重点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国企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农村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等工作,释放改革红利,激发社会活力。要大力推进开放招商,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切实调整开放招商的理念、重点、策略、方法等,借助重要平台和抓手,实现更大突破。要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提高自身创新水平,积极引进创新人才。要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全省老百姓在新的一年能更多地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记者 朱殿勇)

责编:李宜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