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网购食品监管真空 呼吁全链条承担法律责任

2015-03-04 22:55 来源:映象网

全国人大代表刘伟坦言,现在对网购食品的销售监管基本处于“真空”状态。

全国人大代表李伟坦言,现在对网购食品的销售监管基本处于“真空”状态。

  编者按:2015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映象网推出《两会好声音》系列视频访谈,邀请代表、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共商河南发展之大事,发出河南亿万群众期待的“好声音”,为河南点赞。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 阮海峰/文 段晋哲/图)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今年两会期间,不少人大代表都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食品安全问题。而网购食品也成为了关注的焦点之一。

  “近年来,网络购物已经成为一种消费趋势,而从网上购买各类零食、熟食、进口食品也成为新的消费方式。”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伟做客映象网《两会好声音》视频访谈时说,由于网络食品市场的准入门槛低,一些假冒伪劣、“三无”产品充斥网络,甚至打着“家庭秘制”、“私家厨房”的旗号在网上销售。

  据一组数据显示,2014年食品类电商总交易金额超过400亿元,在整个网购市场总交易额中,食品类占比提升到百分之三。

  李伟说,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未来互联网的普及和年轻消费者的崛起,通过互联网购买食品的份额还会不断增大。

  “但目前《食品安全法》没有明确网络食品销售的监督措施,也没有明确将网购食品销售者列入接受法律监督的对象。”李伟坦言,现在对网购食品的销售监管基本处于“真空”状态,网上销售的食品从进货、储存、到销售渠道等方面,都无法得到有效的监管。

  他向映象网记者透露,去年他提交的关于农村“山寨”食品大行其道的议案交到全国人大之后,很快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多次进行了集中清查活动,农村食品市场得到了净化,“目前,网络采购食品也处于一个缺乏监管的状态,我今年要向大会提交这方面的建议。”

  李伟表示,对网购食品进行严格的监管,并非只是针对食品的生产者和经营者进行监管,同时,也要对运营平台、销售体系和物流体系包括售后服务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监管,从事网络食品交易、销售,甚至宣传的各个环节,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责编:安文靖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