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筱芗:“黑网吧”危害农村娃 中小学周边禁开网吧

2015-03-13 20:53 来源:映象网

全国人大代表、安钢技术中心高工、首席专家徐筱芗

全国人大代表、安钢技术中心高工、首席专家徐筱芗

  编者按:2015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映象网推出《两会好声音》系列视频访谈,邀请代表、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共商河南发展之大事,发出河南亿万群众期待的“好声音”,为河南点赞。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 阮海峰/文 段晋哲/图)“当前在广大农村地区,一些沉迷于网络游戏、心理问题突出、甚至走向犯罪的青少年比例正在逐年增加。”全国人大代表、安钢技术中心高工、首席专家徐筱芗表示,农村未成年人痴迷网吧的现象逐渐成为社会问题,应该引起家长、学校及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认真反思。

  “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与正确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密切相关、相辅相成。”3月13日,徐筱芗做客映象网《两会好声音》视频访谈栏目时说,目前农村也面临着经济大潮、信息社会、商业文化冲击等等,使未成年人无所适从,或慌乱盲从,出现多种不良习惯。

  “其中,农村的网吧场所较多且管理混乱,一些未成年人迷恋网络游戏、荒废学业的现象较多。”徐筱芗担忧地说,农村的孩子去“黑网吧”上网不需要任何身份验证,只要交钱就行,每天泡在那里的大都是十四五岁的孩子和部分无业青年。

  徐筱芗直言,“黑网吧”的经营者大多以牟利为主,大量接纳、容留未成年人上网,为其提供食宿方便,一些“黑网吧”甚至提供暴力、色情内容的游戏和资讯,以此诱导青少年长时间沉溺网络虚拟世界,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

  她建议,政府有关部门需要加大对农村网吧和中小学校附近的网吧整治力度,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并加大举报奖励力度。

  “在学校中发起专项教育活动,倡导文明上网,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网络文明教育。更应该成立专门的整顿机构,经常性整顿非法网吧。”徐筱芗说,还要设立并公布举报电话,让广大村民有举报的渠道,对于举报者,给予适当奖励。

  “按照国家规定学校200米之内不能建网吧,这是远远不够的,至少每条通往学校的大路两侧,都要禁止建网吧。”徐筱芗说。

  此外,她还建议,乡镇政府要做好对农村家长的培训工作,组织专家学者下乡为农村家长普及在青少年教育方面的知识,提高家长的视野,了解正确的教育方法。

责编:王嘉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