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孙耀志:实施十二年义务教育不能再等

2015-03-06 23:34 来源:映象网

全国人大代表孙耀志

全国人大代表孙耀志

  编者按:2015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映象网推出《两会好声音》系列视频访谈,邀请代表、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共商河南发展之大事,发出河南亿万群众期待的“好声音”,为河南点赞。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 阮海峰/文 段晋哲/图)“建议全国人大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将现行的九年义务教育制度调整为十二年义务教育。”3月6日上午,在河南代表团小组审议开始前,全国人大代表孙耀志就拿着自己的议案找其他代表签名。

  在孙耀志看来,我国自1986年实施《义务教育法》以来,从小学到初中阶段教育水平得到了根本改善。但高中阶段教育未列入义务教育,致使大批学生初中毕业后失学流向社会,特别是经济相对落后的中西部地区,初中毕业后辍学率近40%。

  “推行十二年义务教育,我国的经济实力和财政能力完全能够承受。”孙耀志说,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已从2007年的24万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63万亿元,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位,有足够的财力全面推广十二年义务教育。

  孙耀志认为,相对九年义务教育来说,目前高中阶段就学成本较高,导致一些贫困家庭的学生特别是农村学生初中毕业后无法继续进入高中学习,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也较少选择继续念高中。

  “初中毕业,十六、七岁的孩子正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刻。如果离开学校,远离了正面的引导和环境的熏陶,是不利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的。”

  他说,宁愿在经济发展上、大项目的建设上缓一缓,但在人才教育、培养上不能缓。教育是我们国家的百年大计,希望通过法律的制定将现行的九年义务教育制度调整为十二年义务教育制度。

  孙耀志希望,实施十二年义务教育的建议能够在十三届人大会上进行立法,或者写进国家第十三个五年计划中,由国家九年义务教育修改为十二年义务教育。

  “尽快提高教育经费的占比,由占GDP的4%逐步地增加到6%,以保证教育场所建设,教育器材配备,学生学习、生活费用支出,为实施12年免费义务教育提供财政支持。”孙耀志还建议,要让十二年义务教育得以顺利推行,就必须尽快修改《义务教育法》,为其实现提供法律保障。

责编:王芳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