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瀛岑:处罚污染企业要像罚酒驾那样严格

2015-03-07 02:15 来源:映象网

张瀛岑做客大象融媒2015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

张瀛岑做客大象融媒2015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 骆琼)处罚违法排污企业,要像处罚酒驾那样严格。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天伦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瀛岑做客大象融媒2015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谈到了备受关注的环保问题。

  【惩】处罚污染企业就要像罚酒驾一样严格

  1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环保法开始实施,其中“按日计罚”让违法排污企业面临着比以往高数倍乃至数十倍的罚款。“每日1万元,计罚期自环保部门做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决定之日或者责令限期改正期限届满之日起至环保部门查验之日止。”

  张瀛岑表示,有了严厉的处罚措施还是不够的,“我们还要将它落到实处,这样才能真起到效果。就要像罚酒驾那样,抓住就罚,谁来说情也不行。”

  张瀛岑还建议,建立一个全国联网的污染企业“黑名单”,将企业负责人或相关负责人的信息录入其中,“只要他违法排污,就把名字列进去,这样就避免了污染企业被关停后,改个名继续污染环境的现象。”

  【奖】对锅炉房拆迁改造单位进行补贴

  张瀛岑认为,空气质量差的关键在燃煤锅炉和汽车尾气排放,燃煤锅炉应该尽快治理。“今年我还是提了关于锅炉拆改的议案,我们不能光喊口号,而是要把燃煤锅炉真正尽快治理。”

  他建议有关政府管理部门,在考虑污染治理举措时,一定要算“大账”,要算“总账”,“比如一些企业以前用的都是锅炉,你现在要让他们拆除改为清洁能源,这就需要不小的费用。”张瀛岑建议政府能加大对这些企业的补贴,减小锅炉房改造的阻力。

  【惠】现场直补与燃油车辆的差价

  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广新能源汽车,治理机动车尾气,提高油品标准和质量,在重点区域内重点城市全面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

  “天然气汽车出厂价格比石油车辆价格贵10万元左右,而且相关补贴政策覆盖小,审批流程复杂。”张瀛岑表示,国家应该对购买天然气车辆实行专项补贴,在购买环节直接补贴与燃油车辆的差价。

  此外,对于建立加快天然气加气站网络建设,张瀛岑建议简化审批程序,施行归口管理,提供一站式服务,缩短审批周期,将审批权限下放到县级市。

责编:王芳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