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黄艳:提高母语教学课时比例

2015-03-07 18:44 来源:映象网

  全国人大代表、安阳市第一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艳

  全国人大代表、安阳市第一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艳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 阮海峰/文 段晋哲/图)“希望孩子们在传统文化的学习普及中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也希望孩子们通过学习和继承中国传统文化。”全国人大代表、安阳市第一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艳表示,传统文化教育不能缺失,应在中小学加大母语课程的设置,增加传统文化在中小学教学中的比例。

  提升母语在中小学课时中的比例

  黄艳在做客大象融媒《两会会客厅》视频访谈栏目时说,许多学生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却不能熟练地阅读汉语的古典文献。

  当谈及传统文化的教学现状时,黄艳说,从这些年我们母语的使用情况来说,暴露出来的问题不容忽视,使用的语句、语法不规范,错别字使用现象突出等问题。

  “究其原因,我认为母语教学在中小学中的教学时间过少。虽然在学校里,母语与外语设置的课程相同,但从学生实际的学习情况看,外语所占的比例要远远超过母语,所以母语就变成了弱势语言。”黄艳坦言,母语教育应该具有重要地位,需要在中小学加大母语课程的设置,增加传统文化在中小学教学中的比例。

  她认为,传统文化才能为国人烙上民族的印记。传统文化精髓部分承载了中国几千年灿烂的文明,使中华民族的悠久文化得以传承下来。

  “在中小学教学中传统文化教育,就好像在孩子们面前打开了一扇窗户、铺开了一条通道,让他们能穿越时空,去阅读、去思考,了解并深刻地认识我们的祖先,懂得我们的历史,从而继承和发扬我们的文化。”黄艳告诉映象网记者。

  黄艳在强化母语教学方面建议,首先,教育部在修改中小学教学大纲时,应加大传统文化在语文课中的比重,不能只是蜻蜓点水。同时,母语教育应该具有重要地位,需要在中小学加大母语课程的设置。

  “国家的未来是青少年,而青少年的传统文化教育问题关键在学校。传承传统文化需要从中小学就开展文化学习。”

  黄艳认为,很多优秀的传统文化在当代有着更丰富的现实意义,对社会有着积极的作用。在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如果思想不能与时俱进,就不能传承文化、全面发展。

  建议制定公民文明素质的教育法规

  除了加强传统文化的传承,如何提升公民素质的问题也是黄艳所关心的。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时常会看到一些不文明现象。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乱插队,过马路时闯红灯等,一些不文明行为随处可见。”黄艳表示,国民文明素质高低、公共行为规范与否,关系到国家形象、民族声望。

  在境外景区文物上刻字、因航班问题大闹机场……近年来,中国游客出境旅游时屡屡出现不文明行为。

  对于越来越多的出境游国人所展现出来的不文明现象,黄艳认为,“每一个在海外旅游的中国人,就像一个墨迹。一个墨迹可以印染一大片白纸,影响力非常大。”

  黄艳表示,不是所有的中国人境外旅游都会做出如丢中国人脸的事情,但毋庸置疑,有一些出国旅游的中国人习惯成自然地带去了不少陋习,严重地影响了中国人的形象和口碑。 

  对于中国游客出境游中出现的一些不文明现象,黄艳认为这些归根到底都是公民的法律信仰没有形成,法治观念没有完全树立,法律意识还比较淡薄。

  “尽快出台规定公民文明素质的教育法规,让扶危济困、助人为乐者的合法权益时刻得到保障,让不道德、不文明行为得到处罚,特别是让不择手段、非法牟利者的行为受到严惩。”黄艳建议,还要出台与之配套的监督、教育机制,除了对不文明行为惩罚外,还要对不文明者进行曝光、教育、说服和帮助。

责编:李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