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全收关注农村教师流失:呼吁待遇成倍提高

2015-03-08 20:53 来源:映象网

    被誉为“农民工司令”的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

  被誉为“农民工司令”的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记者 阮海峰 文/图)“现在农村中小学教学楼盖得很漂亮,就是缺教师,50岁以上的老师较多且知识老化,急需能扎根在农村的教师人才。”全国人大代表、“农民工总司令”张全收说,教学艰苦、待遇偏低,是农村留不住老师的主要原因。

  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 吸引优秀教师

  “我是从农村走出的,虽然在外面打拼了很多年,但最关心的还是农村的发展。”3月7日,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深圳全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全收做客大象融媒《两会会客厅》视频访谈栏目时说,目前农村教育快速发展,农村教师收入有所提高,农村校舍建设、设施配备也不断改善,但与此同时,“留不住优秀教师”的老问题依然困扰着部分农村学校。

  张全收认为,现在农村的小学,老师越来越少,学生也越来越少。需要想办法把年轻、高水平的教师留在农村。

  “就拿我们村来说,由于老师年纪都比较大,没有年轻老师接班。更没有美术、体育、音乐老师,都是班主任老师现学现教,孩子对跳舞、画画感兴趣,却没有专业老师辅导,即使有天才也给埋没了。”

  他说,由于教学条件艰苦、农村的学校基础设施差、农村教师待遇普遍比城里偏低、生活不方便,即使有大学生进村教学,但也因为交通、生活工作环境差等原因而逐渐流失。

  “这就是一个恶性循环,老师的师资力量跟不上,农村小学的教育质量下降很多,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把孩子送到县城的小学。”张全收表示,希望国家能继续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让更多优秀的城市教师到农村交流任教;让更多优秀的大学生愿意到农村任教、愿意留在农村;让孩子们能在自己家门口上学。

  如何改善这样的状况?张全收希望落实现有的津贴、补贴、奖金制度,待遇能否成倍提高,才能让农村教师下得来、留得住。

  此外,他还建议,探索更加科学合理的学校公用经费配置方式,让资金投向农村中小学和贫困地区学校,“农村和城市的差别缩小甚至消除,才能留住优秀教师,农村才有更大的希望。”

  加大对乡镇基层医疗的投入 留住医疗人才

  今年,张全收在两会上提交了10多条建议,从农村教育到新农合医保等多方面为农村发展“支招”。

  张全收表示,这几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取得了长足发展,中央和各级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医院及卫生站的硬件设施有了很大改善,但仍需进一步的提高。目前基层医疗水平有限,在很多县级医院中,本科学历的医生很难留在基层。

  “我们提倡一般的病不出村,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但在实际生活中却存在一些问题。”张全收坦言,基层医院医疗设施有限,看不好病乃至小病被“治”成大病的例子很多,百姓们无奈之下只好进城市就诊,不少农村患者因无力支付医药费放弃治疗。

  张全收认为,导致农村基层医疗人才缺少的重要原因,就在于水平高的医生都想去大城市、大医院工作;同时,有些本科毕业的医生到基层后嫌待遇低,不能安心工作,不久就离开。

  张全收建议,加大对乡镇基层卫生院的投入,扩大规模,增添先进的医疗设备,为附近的村民提供更好的服务,“真正做到一般的病不出村、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

责编:李宜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