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扣:打破"一省一校"限制 发展河南高水平教育集团

2015-03-08 21:53 来源:映象网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大学党委书记郑永扣做客大象融媒两会会客厅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大学党委书记郑永扣做客大象融媒两会会客厅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 骆琼/文 段晋哲/图)“今年是‘一省一校’工程实施的最后一年,我建议可以将它常态化。”作为教育界的代表,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大学党委书记郑永扣建议还要打破“一省一校”的限制,希望这项政策能惠及更多的河南高校。

  “一省一校”工程常态化 进行长期重点建设

  2012年国家教育部、财政部启动实施“一省一校”工程(“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重点支持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建设一所综合实力较强、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起重要支撑作用的地方综合性大学。

  “这项措施很好,是国家优化高等教育布局,缩小区域间高等教育差距,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重大战略举措,对扶持和推动中西部高校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郑永扣做客大象融媒《两会会客厅》视频访谈栏目时说。

  但按照现有规划,“一省一校”实施周期是从2012年底到2015年,属于阶段性投入,而非长效机制,对推动中西部高校可持续发展所起的效果有限。

  “在短短3年多的时间,我们高校的的一些建设项目不会有明显的成果。从客观来看,‘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有待进一步加强。”郑永扣说。

  对此,郑永扣建议,国家在编制“十三五”规划时,把“一省一校”列入教育方面的重点项目,予以持续支持,为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和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更大的活力。

  此外,他还建议参照“211工程”和“985工程”的模式,把“一省一校”由国家专项经费支持机制转变为常态支持机制,采取持续投入、分期实施的办法,进行长期、重点建设。

  打破“一省一校”限制 发展高水平教育集团

  “一省一校”工程就像是一把双刃剑,在积极促进中西部地区高校发展同时,也使像河南大学、河北大学等地方高校错过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其实,不一定一个省份只能有一所,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多给咱河南几个名额。”

  而作为人口大省的河南,目前只有一所“211”大学。对此,郑永扣坦言:“这不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我们要有危机感,除了国家政策支持外,我们要积极提高自身的教育水平,发展形成一个高水平的教育集团,相互支持、相互发展。”

  此外,由于历史的原因,河南高等教育整体实力还不够强,创新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在调整河南产业结构、构建自主创新体系和现代产业体系方面,发挥作用还不够。

  他认为,河南一方面要增强责任意识,另一方面,需要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帮助和支持下,不断强化内涵建设,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

  郑永扣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在国家级科研平台布局方面给予河南政策性倾斜。“通过增加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帮助河南高校吸引、培养一批学术领军人物和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较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关于创新,郑州大学还将扎实推进与省内有关市(区)和企业的实质性合作,探索与合作地市共建一所研究院、对口联系合作地市一所学校和一所医院的“三个一”模式,进一步创新校市合作形式。

责编:李宜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