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杰为“走出去”企业代言:加大融资扶持走得更稳

2015-03-10 14:26 来源:映象网

全国人大代表、金龙铜管集团兼金龙股份公司董事长李长杰在做客大象融媒《两会会客厅》视频访谈

全国人大代表、金龙铜管集团兼金龙股份公司董事长李长杰在做客大象融媒《两会会客厅》视频访谈

全国人大代表、金龙铜管集团兼金龙股份公司董事长李长杰在做客大象融媒《两会会客厅》视频访谈

全国人大代表、金龙铜管集团兼金龙股份公司董事长李长杰在做客大象融媒《两会会客厅》视频访谈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李婷 骆琼/文 段晋哲/图)逐梦全球,而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启了“走出去”的梦想。

  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国内的企业“走出去”,“让中国企业走得出、走得稳,在国际竞争中强筋健骨,发展壮大”。

  “走出去”的道路充满着荆棘与梦想。当遇到强劲竞争对手时,要敢于叫板;在境外遭遇不公正待遇时,要勇于抗争。15年间,身为世界最大铜管制造企业“掌门人”的李长杰凭借锐意变革、坚韧不拔的精神挺过了每一次挫折,在海外市场站稳脚跟。

  “作为一家已经‘走出去’的企业,我希望国家能给予全面的融资支持,这也是我们期盼的。”全国人大代表、金龙铜管集团兼金龙股份公司董事长李长杰在做客大象融媒《两会会客厅》视频访谈时呼吁,要为“走出去”的企业代言,争取更多政策支持。

  走出国门15年 “反倾销大棒”下不屈站姿

  有人说,金龙集团是中国制造业“走出去”的典型样本,但在这个过程中却布满了曲折和辛酸。

  2000年起,金龙集团开始追随日资韩资空调制冷企业供应铜管产品,出口到欧美市场。

  “没想到国际化布局第一步就受阻,因为我们动了本地市场这块蛋糕。”李长杰回忆道。昔日的“老师”、芬兰奥托昆普公司给金龙在美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发了律师函,以侵害专利为名认为金龙出口到美国的铜管是非法的,并将3200吨铜管全部封存到美国市场。

  几亿元的产品被扣压,李长杰面临两条路,要么交罚款,要么打官司。“律师认为可以打赢,但长则三年,我们拖不起,为了赢得时间和美国市场,交了罚金并和解了事。”李长杰做出了一个“壮士断腕”的决定,为此付出了700万美元的代价。

  吃一堑长一智。为避免产品再进入美国市场时产生不必要的摩擦和后遗症,金龙集团决定“绕道”墨西哥投资建厂,然后出口到美国、南美等地区和国家。

  谁知,2008年10月28日墨西哥科韦拉州工厂刚刚投产,美国国内的一些铜管生产商就上诉到美国国家贸易委员会,要求对金龙铜管征收近30%的“反倾销”税。

  而这一次,金龙集团没有选择避让,而是迎难而上。“既然来到北美市场,我们就决定不走了,这场官司我们打定了。”虽然已经过去了好年,但李长杰谈起这件事仍激动不已。

  在交过多次“学费”、熟悉国际规则的金龙集团聘请了专业的律师团队,开始了长达4年的诉讼。最终在2013年6月,美国商务部宣告金龙集团出口到美国的铜管产品“反倾销”税率为零,金龙赢得了全世界同行的尊重。

  而今,金龙集团已经在国内的新乡、上海、烟台等地设立了8大精密铜管生产基地,在墨西哥的科韦拉州、美国的阿拉巴马州设立了两大铜管生产基地,供应着世界空调生产企业。

  为走出的企业代言 希望政府加大融资扶持

  企业要“走出去”,靠的是优良的装备和先进的技术,要有优秀的产品和雄厚的国外市场做支撑。

  “我国的很多企业现在有能力走出去,那么,怎么走得稳就是目前的关键所在。我认为一方面要靠我们自己的努力,另一方面要靠我们政府的政策扶持。”李长杰说。

  面对镜头,这位年近70岁的睿智老人声音高亢洪亮,说话铿锵有力:“今天,我要为和我们一样的‘走出去’企业代言。我们普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融资难、融资成本高。希望国家对我们给予全面的融资支持,这也是我们期盼的。”

  他以金龙集团举例,随着企业不断地发展壮大,金龙的资金积累跟不上建厂速度,“在国内我们的铜管占据了半壁江山,在国际我们的产量居世界第一。但就是因为我们的负债率较高,国内银行贷款时仍然非常谨慎,贷款总是短期的多,长期的少,使企业疲于倒贷,增加了企业成本。”

  融资难的问题成了许多“走出去”企业的难以跨过的一道坎。“而竞争对手在国外银行的贷款利息却是很低的,这就造成我们在国外市场的竞争过程中,双方不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先输一步。建议政府和国内金融机构给予走出去的企业更多扶持。让我们在国内外竞争中强筯健骨、发展壮大,这就是我的期盼。”李长杰表示。

  从制造大国到强国 要注重吸收和创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带来了一个新名词“中国制造2025”: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

  “由大国到强国,我们的装备、技术就要达到一定的水平,要学会不断创新。”李长杰表示,“我国很多企业从欧洲引进高新设备,之后要进行‘消化’学习,然后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创新。”

  创新的根本在与人才。如何才能留住人才?对此,李长杰深有体会,“以往,我们只要多花钱就能请到人才,但是这只能在短期起作用,长期来看是不行的。”

  从公司发展经历来讲,李长杰总结出了一套经验,“留住人才要用企业文化去感化他们,我们还要尊重他,给他们足够的理解,这样他们会对一个企业有认同感,即使你赶他也不会走的。”

  此外,金龙集团还把权力“送”给工人,打造强大的科研创新团队,“我们的团队要不断地吸收国外的先进经验,创造自己的知识产权,打造一个新的高度和目标,满足中国的制造业需求,然后再走向世界、占领市场。”

  李长杰表示,企业要多为员工着想,“特别是制造业的企业十分需要有经验和技术的员工,他们大多年龄在50岁到60岁,正处于事业的顶峰,一旦退休,对企业、对行业都是损失。”

  在今年两会上,他还建议人社部门尽快出台延迟退休的政策,延迟退休不能搞“一刀切”,要根据工种、性别等进行划分,以保证企业技术的传承和经验的传授。

责编:王嘉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