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高压反腐成新常态 河南启动司法改革试点

今年是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开局之年。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就检务公开、查办职务犯罪以及普法教育等工作接受映象网的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 蒋宇飞/文 段晋哲/图)今年是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开局之年,检察机关如何紧紧围绕“四个全面”、适应时代发展、顺应群众期盼、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是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之一。

  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就检务公开、查办职务犯罪以及普法教育等工作接受映象网的采访。

  河南下半年启动司法体制改革试点 

  蔡宁介绍,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提出的改革任务,涉及检察机关的就有一百六十余项,对于这些改革措施,最高人民检察院做了具体的部署,全国现在已经有两批18个省检察机关启动了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等4项改革试点工作。

  按照要求,我省今年下半年也要开展试点,要加强调查研究,结合实际抓好组织实施。

  “这项工作难度比较大,涉及的面比较广,是一类根本性的司法制度改革。”蔡宁说,这项工作布置得非常细致,现在试点正在稳步进行,我们也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在下半年就开始试点。

  高压反腐做到“四个一起”

  反腐,今年依然是代表委员关注、热议话题。蔡宁介绍,过去一年,中央的反腐决心和力度有增无减,高压反腐成为新常态,许多“老虎”、“苍蝇”应声倒下,我省检察机关也在持续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力度。

  2014年,河南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涉嫌职务犯罪3195件4523人,同比分别上升12%和8.8%;其中,贪污贿赂犯罪2408件3202人,渎职侵权犯罪787件1321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270人,厅级干部40人,省级干部1人。

  “我们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蔡宁介绍,在反腐方面,河南做到了“,即“老虎”、“苍蝇”一起打,贪贿、渎职一起查,受贿、行贿一起查,查办案件、追赃追逃一起抓,保持反腐的高压态势。

  继续坚持惩防并举,在加大反腐查案力度、提高查办职务犯罪工作法治化水平的同时,我省检察机关还要加大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

  “统筹查案和预防,围绕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目标,积极推进侦防一体化机制建设,把治标与治本结合起来,把惩治和预防结合起来,着力推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蔡宁说。

  执法办案在公开、自信中赢得社会公信

  蔡宁介绍,我省是高检院确定的深化检务公开制度改革试点单位“我们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认真组织开展试点工作,进展顺利。”

  从2014年9月1日起,全省检察机关统一通过互联网公开案件相关信息。截至今年2月,公开已生效的刑事案件起诉书、抗诉书、不起诉决定书等检察机关终结性法律文书9378份,延长羁押、变更强制措施等程序性信息8万多条。

  同时,省检察院扩建了集信访接待、案件查询、行贿犯罪记录档案查询于一体的检务公开大厅,开展“一站式”服务。全省检察机关全部建立官方网站,开通官方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297个,拓展了与群众互动的平台。

  “根据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我们将全面深化检务公开机制改革。”蔡宁说,将通过加强检务公开平台建设,强化案件信息公开系统拓展应用,使执法办案在公开、自信中赢得社会公信。

  “四进”把法治阳光播撒群众心坎上

  蔡宁说,依法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是检察机关的职责所在。积极延伸职能,抓好犯罪源头预防,更是检察机关服务平安中国、平安河南建设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我省检察机关通过办案情况调研和分析,发现学校、农村、企业、社区是各类刑事犯罪易发、多发区域,抓住了这四类重点区域,就抓住了犯罪预防的关键。

  为此,结合工作实际,检察机关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真实案例,自编自导自演成戏曲、动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以案释法,以案讲法,在全省开展了“送法进校园、送法进农村、送法进企业、送法进社区”系列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把‘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落到了实处。”蔡宁说,这样做的目标,就是要把法治的阳光播撒到群众的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