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数据预测伦敦中国取35金 刘翔将夺冠

2012-03-19 09:13 来源:外滩画报

  奥运将至,情不自禁猜金牌。电视转播招商项目中,金牌榜的价格不便宜,却很好卖。2008年,在北京,中国代表团以平均日进三金的狂飙之势,创造了日后极难被超越的峰巅。预测大势不难,猜中数量才是真本事。至于伦敦如何,大家的胃口又被吊了起来。说到猜金牌,还是事后诸葛亮比较多一些。

  奥运年前,国家体育总局或者称中国奥运军团统帅部,都会一如过往,与各个奥运项目的运动中心签署一份目标责任书,其中核心要义当然是金牌数以及其他比赛目标。这就好像我们经常看到的营销目标责任书、消防责任书,以及廉政责任书吧。没有多少人有机会看到这些堪称绝密的文件,把那上面的金牌数加加减减之后,你就可以最直接地判断出中国代表团的伦敦金牌大势了。可惜,我们看不到。总局最怕旁人抓住金牌说个不停,管不了别人,索性自己先闭嘴了事。北京奥运会前,港澳记者围住代表团发言人,死缠滥打,追问金牌数。憨厚的发言人慌不择路,给了一个算是聪明的答案——“超过雅典吧”。没成想,这么一个明显保守的答案依旧在内部受到了严厉批评,原则只有一个,预测金牌,那是禁区。

  总局的态度不难理解,生怕国人一脚蹬空,不好收拾。但对于金牌数量,最在意的其实并非公众,还是体育主管部门,因为那是他们隐形或者鲜明的体育GDP。奥运会不仅是人类庆典,还是竞技场和名利场,这个道理尽人皆知。中国大赛竞技历史中有很多传奇人物,他们深知中国体育的血脉所依,可以在矩阵式全面展开的庞杂赛事系统中,把握每一个细枝末节和制胜之道,往往一次赛前动员和点拨,就能焕发一线战将的无限战斗力。在这些传奇人物的心中,有一本无形宝典,他们对于大势判断大致不会错的。

  时代巨变,个人经验向后退,数据分析请到前台。万事皆可计算,这可是一个信仰问题,科学家们坚信于此,对于变化莫测的赛场风云,理论上也是可以的,至少大势都在掌控之间。举个例子,去年大邱田径世锦赛,博尔特抢跑,其戏剧性堪比刘翔与罗伯斯打手。博尔特被世人奉若神明,近日状态保持得相当不错,甚至可以期待用9秒40跑完人类最重要的那个100米,不预测他金牌,不是疯了就是无知。可真就有一个声音在大邱世锦赛前响起,预测博尔特最好不过银牌,总之不是金牌。结果,确实不是金牌,当然预测到抢跑那是在天神灵的本事,不看好大势总还是对了。

  预测者何人?名叫Maggie,从名字上看,显然是女性,来自荷兰小城齐沃海根。都说人算不如天算,具体到Maggie的话,那就得说“机算”不如天算,因为Maggie其实是一台终日不停运算数据的超级电脑,每日吞吐的数据来源于小城的知名企业Infostrada Sports。这家号称世界分析运算体育数据量最大的公司,完全符合号称是荷兰最年轻城市“低碳、绿色、科技”的发展主题,6万居民的小城安静自在,大批高科技企业聚集于此。

  Infostrada大量数据转化出来的产品中,最吸引我们的,当属伦敦奥运会虚拟金牌榜,每天你都可以在《泰晤士报》上看到,动态查询各国金牌和奖牌总数的预测数据。Maggie是没有假期的,伦敦奥运会26个竞赛大项近六年来所有有价值的比赛结果和参赛个体的数据都会源源不断地被录入,所有项目的前八名都会按照不同的分值成为数据,汇总为各个国家地区的虚拟奖牌数。

责编:王涛
0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