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四铁”交相辉映 标枪井喷成新增长点

2012-06-25 08:45 来源:新浪体育

  24日,全国田径冠军赛暨大奖赛总决赛在福州结束。比赛中,山东选手李玲蔚以65米11夺得女子标枪冠军,并改写了亚洲纪录。这已是中国选手今年第二次刷新该项亚洲纪录。

  “洋教练”带来新理念

  为了促进女子标枪水平得提高,国家田径队去年请来了德国教练克劳斯,并集中了国内该项目最优秀的“七夺金花”李玲蔚、吕会会、张莉、杜晓玮、薛娟、刘春花、昌春风进行集中训练。外教带来了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方法,时间不长便催生了一个又一个好成绩。

  今年3月12日,在成都举行的全国投掷项目公开赛上,河南选手吕会会、黑龙江的杜晓玮分别投出63米78、61米89,获标枪冠、亚军,两人的成绩均优于61米的伦敦奥运会报名A标。

  4月全国大奖赛分站赛陆续开始。当月中旬在肇庆站,吕会会先以64米95改写了保持近12年的女子标枪63米92的亚洲纪录和全国纪录。十四天后在武汉站,来自解放军的张莉战胜吕会会,以64米74创个人标枪最好成绩,并夺得冠军。5月12日在天津站,湖南的刘春花夺冠的成绩也有62米81。

  6月7日,李玲蔚参加了在德国雷德举行的国际比赛,以62米50获标枪第一,并创个人最好水平。这次在福州全国冠军赛暨大奖赛总决赛上,她又一下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2米11,从而将女子标枪亚洲纪录首次带进了65米关口。

  2006年,当时只有17岁的李玲蔚曾在北京举行的世青赛上获得标枪第八;两年后又在波兰比得哥熙举行的世青赛上投出59米25,获亚军。今年之前,她个人最好水平仅为60米60,系2010年在济南所创,但去年最好成绩仅为57米39。

  去年到今年,在国家队集训中经“洋教练”克劳斯指导,李玲蔚的实力明显增长,今年4月份以来已经先后四次在国内外比赛中将标枪投到60米以外。大奖赛肇庆站,她以61米98获亚军;武汉站以60米57米获第三;后来在雷德国际赛以62米50夺冠;再就是这次在福州全国冠军赛上创亚洲纪录,达到了自己运动生涯的新高度。

  “七朵金花”五达A标

  不仅仅是李玲蔚,参加国家队女子标枪集训的其他“金花”,今年多数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现。伦敦奥运会该项目A、B标分别为61米、59米。去年,中国队该项目仅有刘春花、杜晓玮、昌春风三人的成绩达到B标。今年以来情况大不相同,目前已经有李玲蔚、吕会会、张莉、刘春花、杜晓玮共五人达到A标。

  中国队不仅得以有满额的三名选手参加伦敦奥运会女子标枪争夺,而且成为世界上该项目达到奥运会A标人数最多的队。

  22岁的吕会会来自新乡的一个农民家庭,初二时开始涉足标枪训练。去年4月,也是在大奖赛肇庆站,她以58米72获得第二名,创个人标枪最好成绩。今年元月,吕会会进入国家队,水平大幅度提高,从三月份以来先后累计四次投出63米以上的好成绩,并先后三次在国内外比赛中夺得冠军,是“七朵金花”中表现最稳定的。这次在福州全国冠军赛上,她虽获得亚军,成绩仍有63米70。

  23岁的张莉也是今年标枪成绩非常突出的一位,大奖赛武汉站,她以64米74创夺冠,同时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2米65。2005年,张莉就曾在摩洛哥举行的第4届世界少年锦标赛上获标枪冠军;后来两次参加世青赛,均获得第四。北京奥运会,她以56米14排名第10。这位后起之秀原来的个人标枪最好成绩为62米09,出自2008年5月的北京公开赛。今年张莉先后参加了四次比赛,武汉站以64米74夺冠,其他三次均未过60米,这次在福州全国冠军赛上,只以56米09位居第七,应该说稳定性还有待提高。

  目前,今年世界女子标枪前16名选手中,中国有五人;前10名中有三人,分别是李玲蔚排第七、吕会会列第八、张莉列第九名。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