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奖牌分布亮红灯 优势项萎缩一领域可突破

2012-08-18 08:27 来源: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伦敦奥运会落下帷幕,意味着新一轮奥运周期已经开始,四年后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第31届奥运会,中国竞技体育又将面临新的“大考”。伦敦奥运会交出了一份比较满意的答卷,但也暴露出中国军团的诸多不足之处。里约奥运会,中国该怎样应对挑战?

  夺金夺牌面均缩小

  跳水、射击、乒乓球、羽毛球、体操、举重是中国竞技体育的六大“金矿”。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所获51枚金牌,有36枚出自此六大优势项目。伦敦奥运会,中国该六项所得金牌减至26枚。

  奥运会上述六个项目共有61个单项。鉴于男、女举重项目一队最多只能参加10个级别比赛,所以,任何一家能够参加该六项目争夺的,实际只有56 个单项。而中国北京奥运会就拿走了36个冠军,占该六项可参加比赛项目金牌的64%;伦敦奥运会的26冠,也已达到全部可参赛项目的46%,其中乒乓球、羽毛球还包揽了全部金牌。

  中国六大优势项目有如此杰出表现,当然可喜可贺。但“树大招风”,金牌越集中,就越容易引起别人得注意和挑战,有关国际体育管理组织也会通过修改规则等,促使金牌分流。所以,伦敦奥运会,上述项目夺金的难度会相应增加,中国军团要想延续自己的有利形势,就必需更多地开拓夺金面、增加夺金点。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所获32枚金牌,来自14个大项、15个分项;63枚奖牌来自19个大项、21个分项;北京奥运会所获金牌,出自14个大项、16个分项;100枚奖牌出自20个大项、26个分项。

  伦敦奥运会,中国所获38枚金牌,出自11个大项、13个分项;88枚奖牌出自16个大项、20个分项,较之前两届奥运会,夺金面、夺牌面都有不同程度萎缩,这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

  夺牌面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竞技体育的基础状况,夺金面则取决于尖子运动员的数量和所涵盖的项目范围。看得出来,今后四年,中国需要在强化基础、培养尖子两方面下更大功夫。

  重整旗鼓收回“失地”      

  伦敦奥运会,中国游泳、田径、击剑、帆船帆板都赢得了金牌。游泳一下收获5金,创历届该项目夺金数量之最,而且孙杨以两金改写了男子无缘游泳冠军的历史。在刘翔受伤的情况,陈定夺得男子20公里竞走金牌,成为中国夺得奥运会冠军的第二位男子田径选手。击剑连获两枚金牌、徐莉佳夺得帆船激光镭迪尔级女子单人赛冠军,都让人为之振奋。

  不过,中国也失去了柔道、射箭、摔跤、赛艇、皮划艇几项北京奥运会已经获得金牌的“制高点”,有些项目输得还十分可惜。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中国应该总结前面的经验和教训,更充分得利用、调动这方面的力量,力争收回“失地”。

  从1992年女柔首次进入巴塞罗那奥运会,到2008年共五届奥运会,中国女选手每届奥运会都染指柔道金牌,女子最大级别更成为她们的传统领地,五届奥运会四次折桂,其中包括佟文北京奥运会获78公斤以上级金牌。

  伦敦奥运会,佟文依然实力最强,遗憾得是半决赛却大意失荆州,输给了后来夺冠的古巴选手奥尔蒂斯,最终仅拿到一枚铜牌。中国女柔的最好成绩,为徐丽丽63公斤级的一枚银牌。北京奥运会78公斤级冠军杨秀丽,也只获得第五。

责编:杨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