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面沈祥福:我不固执有原则 老好人OR咆哮天尊

2012-12-17 13:53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连沈祥福自己也记不清楚,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对足球进入“痴迷”状态的。不过,有一点祥福是能够肯定的,那就是接下来的人生当中,他是不可能再离开足球了。“就算到了七八十岁,就算拄着根拐棍,只要能走得动,我想我也会到球场去看球的。”

  球员时期就是一个认真的人

  认真,甚至较真,这是沈祥福给很多人留下的最深也是最直观的印象。事实上,四十多年前,当沈祥福还在北京阜外小学上学的时候,这样的特质,就已经在他的身上显现出来了。那个时候,为了能够早一点赶到学校去踢球,每天早上,沈祥福会在天不亮的时候起床,沿着马路跑上一个多小时。下午放学后,沈祥福会跟那群高出自己一头的孩子一道,一直踢到天黑得看不见了才结束,然后再跑上一个多小时回到家里。而为了能够踢上比赛,那时只能算是“小屁孩”的沈祥福,也没少动脑筋,甚至想出过拿自家的白面馒头“行贿”、以换取自己上场资格的主意:“当时的想法特简单,就是只要能让我上场踢比赛,付出什么样的代价,我都认了。”

  正是因为这样一份认真,身不高体不壮的祥福,硬是一路杀进了中国国家队,成为左边路的一批快马。做球员踢球如此,做教练教人踢球时,沈祥福依然还是“认真”两个字当头。几年前,北京媒体圈的体育记者组了一支球队,沈祥福做了个挂名的主教练。谁都没有想到,只要时间允许,不管是记者队的训练还是比赛,祥福都会风雨无阻地站到场边,“履行”自己主帅的职责。“印象最深的一次,就是我们跟别人比赛的时候,因为已经大比分落后了,有些人就开始乱踢,结果沈指在旁边脸红脖子粗地大吼,跟他带队参加中超时没什么两样。”

  老好人?有时他是“咆哮天尊”

  很多人都知道,沈祥福有一个“老好人”的外号,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一旦“老好人”发起飙来,“我不是一个疯狂的人,但疯狂起来就不是人”便是老沈最好的写照。

  沈祥福足球生涯的第一张红牌,是在日本得到的,不过也正是那张红牌,让所有人对这个看上去瘦小的中国球员,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当时的比赛中,对方一名高大队员用一个很夸张的犯规动作把沈祥福的球抢了过去,祥福马上一个铲球又把球从对方脚下铲了出去。正当沈祥福起身准备去追球的时候,却听见那个队员用鄙夷和不屑的语气说了一句“中国人”,用沈祥福自己的话说就是“像是一巴掌打在我的脸上,脑袋里的血腾地一下子涌了上来”。随后,祥福转身走到了那个队员面前,对着他就是重重的一脚,对手立马捂着肚子“哎呦哎呦”直叫着缩成了一团。虽然因为这个动作,沈祥福吃到了红牌,但是一直到现在,他都认为那种情况下,无论付出什么样的代价,踢出去的那一脚都是值得的:“一脚踢上去,真的是有一种快感。”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